擁「英語專長」 選讀英語系畢業出路更寬廣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曾是大學熱門志願的英語系,現在還有優勢嗎?在一場「英語系的未來前瞻論壇」中,產業界的英語系友代表都表示,英語的優勢讓他們順利進入企業,比其他系所獲得更多優先磨鍊機會。經由進修第二專業,例如新聞、人資,得到更多職涯晉升機會,甚至外派至其他國家。讀英語系出路不只是捧著英語老師的鐵飯碗,如能輔修其他專長,還能開創多元職涯,成為灸手可熱的「菁英國際事務人才」。

學測放榜進入3月甄選備戰,許多高三生及家長正面臨大學甄選入學的緊要關頭,面對繁多的大學系所,有人會依照自己的興趣選系,但也有愈來愈多人會考慮系所的未來發展性決定志願。

根據104人力銀行網站的資料顯示,中學英語教師的薪資水準雖然達4萬5千元,比平均2萬7千元的起薪高,但就業機會正在縮減中,且競爭者多,每個求職者只有0.4個工作機會;如果進入企業擔任業務人員,凡是需要用到高階英語能力的涉外業務職缺,薪水都在4萬元左右,且競爭少,每個求職者有0.8~2.39個工作機會,英語老師不再是英語系的最佳出路。

GEAT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日前舉行「英語系的未來前瞻論壇」,由理事長、也是實踐大學講座教授陳超明主持,包括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副秘書長李栢浡、康那香人資處長忻維冰、聯合報副總編輯的張宗智、台北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劉慶剛、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主任張瓊惠、弘光科技大學顧問林茂松等產學界代表與會,希望透過產學交流為「英語文教育及畢業生職涯」探索多元發展機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語好只有先占優勢 後續發展要靠第二專長

康那香人資處處長忻維冰及聯合報副總編輯張宗智同樣都是英語系出身,也都因為英語專長獲得了職務先機,凡是遇到需要英文的場合,英語好的兩人自然就會被推派出去,因此獲得很多歷練的機會,對職涯發展有所幫助。台大新聞研究所畢業的張宗智因為英語能力加上新聞專長,就曾被聯合報派駐到美國首府華盛頓10年之久。

從兩人的經驗可看出,英語好只是敲門磚,能否努力充實第二專長才是決勝關鍵。英語系的畢業生只在剛開始有優勢,職場的發展變幻莫測,光靠英語是不夠的,如果其他能力無法同步成長,職涯發展也只能到某個限度。忻維冰舉例,企管系的畢業生對於商業英語詞彙的表達可能比英語系更精準,一兩年後就能銜接語言技能及專業長處,這時候英語系就不吃香了。

英語只是開啟職涯的鑰匙 專業技術和態度才是發展關鍵

很多人想到國外工作,政府機關的外派人員雖然依不同語系區域要求第二外語能力,但英語能力是基本必備。國合會副秘書長李栢浡表示,政府外派人員在口語溝通時,不需要太深奧的英語,重點是外派到不同國家時能夠融入在地環境。不過他認為多數台灣學生的英文成績不及格,尤其是英文口語表達能力。他強調,在國際場合談判時,沒有專業知識固然很吃虧,口語能力太差更是無法主導現場。

為了增強英語系同學的就業優勢,台師大英語系系主任張瓊惠表示,師大英語系的學生除了主修英文外,也鼓勵選修輔系或雙主修;目前計畫要求該系學生在畢業前必須取得職場實習學分,瞭解職場的生態及需要。台北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劉慶剛也指出,台北大學每學期都會根據畢業生返校分享的職場狀況,調整課程內容。這些因應之道,都是希望英語系學生就業時,能有更多競爭籌碼。

曾任教育部北區英語資源中心主任的林茂松也提出,「英語只是一把開啟職涯的鑰匙,還需要良好的態度與專業知能,才能在職場上出人頭地。」進入的職場不管是不是你的專業領域,成功的基本要件就是「態度」,所以有「態度決定高度」的說法。張宗智提醒職場新鮮人,進入任何一個行業,不要覺得是來學習的。忻維冰建議英語系畢業生在職場不僅是用英語溝通,而更要加強專業術語的理解。李栢浡也期許英語系學生能夠運用英文知識能力,學習管理方法,讓自己的職涯能有更多發展性。

張宗智和忻維冰都表示,他們願意給新人機會,通常在第一個月的時候,就會從新人的工作態度中,決定要不要再給他們第二個月的機會。因此社會新鮮人即便初入職場專業表現稍顯生澀,但只要抱著積極投入工作的態度,就能為自己贏得更多發展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