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編輯遭砍 香港《明報》頭版套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26日遭人砍傷,《明報》27日在頭版套黑,以表達對此事的不滿,也寓意事發當天是「香港新聞界最黑暗的一天」。

26日上午10點20分左右,現任世華網絡營運總裁的劉進圖開車往西灣河鯉景灣太康街,剛停好車後下車,忽然兩名男子共乘一輛機車靠近,其中一人跳下車,朝他背部及腿部狠砍6刀,隨後揚長而去。

▲劉進圖遇襲,震驚香港各界。(圖/取自南華早報微博)

劉進圖傷口深見內臟筋骨,被緊急送往醫院,目前仍在深切治療部觀察中。《明報》宣布,懸紅100萬元(港幣)緝兇;編務總監兼總編輯張健波表示,「(明報)同事不會被這次事件嚇怕,我們只會堅持繼續工作。」

而27日出版的《明報》,不論是頭版頭條或大小標題都套上黑色。《明報》還發表題為「不容失去免於恐懼的自由」的社評,表示「以黑色刊印,因為昨天是香港新聞界最黑暗的一天」。

社評指出,「兇徒在光天化日之下鬧市之中施襲,手法冷血,公然挑戰法治社會,我們強烈譴責這種行徑。」

社評說,香港特首梁振英與高層官員相繼高調譴責暴力,責成警方盡早緝拿兇徒歸案,顯示香港絕對不會容忍任何暴力行為的決心,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穩定人心的作用。

但連同劉進圖這宗襲擊案,近期部分媒體機構和個別傳媒人士發生的事,對新聞工作者已經產生一種無以名狀的感受,就是免於恐懼的自由漸行漸遠,不知道工作上什麼時候會在政治、經濟(廣告)等方面,被認為有問題而遭受處理。

社評認為,新聞工作者履行職責,堅持如實報導,固然是維持新聞自由核心價值所必需,而新聞界處此風雨飄搖之際,若政府在政策措施給予新聞工作更多空間,藉此宣示政府帶頭重視新聞工作,這種無形支持,對消弭新聞工作者的恐懼感,可以起到積極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