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狗狗攻擊行為 主人該如何糾正及應對?


▲狗狗出現攻擊行為不要急著處罰,要了解其原因對症下藥。(圖/記者邱美婉攝)

圖、文/《寵物百科》

自家狗狗突然出現攻擊行為時真讓人害怕,不僅會讓身為飼主的我們惹禍上身,嚴重時還有可能會造成他人的身心傷害。因此,對於狗狗此種脫序的行為,應該要好好了解其原因對症下藥,並給予糾正以及改善。

一、造成狗狗攻擊原因

1、挑戰權威攻擊
支配性的攻擊是犬類最常見的攻擊行為。有一些支配性、自主性較強的狗狗會主動挑戰主人的權威,這通常會發生在狗狗意識到被控制,或是想通過此行為了解牠在家庭中的地位。

2、權利優勢展現
狗狗之間經常會發生狗狗頭對著另一隻狗的臀部聞味道,較為強勢的狗狗,其耳朵、尾巴會豎起來,或者是將頭架在另一隻狗狗的脖子上,如果另一方未能屈服,很快就會打起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恐懼造成攻擊
狗狗攻擊行為是會遺傳的,例如受過虐待,或者是部分接受收養的狗狗都會出現這種攻擊行為,那是因為牠們精神受到創傷而還沒有康復。

知識家:此種攻擊行為,主要是寵物對物品的控制情結所引起的。

4、保護食物攻擊
狗狗有很強的護食觀念,會出現一邊吃一邊吼,甚至還會咬人的情況發生。爭時導致的攻擊也經常與支配性攻擊一同出現。所以幼犬時,就要讓狗狗明白沒有人會跟牠爭奪食物。

▲狗狗有攻擊行為,可能是害怕恐懼所造成,飼主應特別注意。

二、單隻狗攻擊行為糾正

1、面對嫉妒心理
糾正攻擊行為前應先解決狗狗心理上的問題。不要隨意使用體罰,否則會更加激怒狗狗。應該讓狗狗和其他人或狗狗有保持一定的溝通。

知識家:當主人看到愛犬展現友善後,要及時給予獎勵,例如給予食物或撫摸。

2、削弱領地意識
狗狗是屬於會捍衛領地的動物,所以造成對來訪的人或是動物出現防衛的攻擊行為時,主人應該立即給予糾正,避免使其養成習慣。對於護衛型的狗狗,應3成懲罰7成獎勵。

知識家:要同時使用同一個動作,讓狗狗明白來人是主人的朋友。

3、控制支配欲望
發情期的狗狗,普遍會有躁動的現象,所以主人在狗狗發情期間,應該要使愛犬與其他狗狗分開。若是帶狗狗外出,則要繫上牽繩,以預防狗狗出現失控狀況。

知識家:面對發情期攻擊的狗狗,主人要消弱狗狗群體間支配欲望,訓練愛犬的服從性。

4、多互動多表揚
大多數的狗狗出現攻擊行為,往往是因為沒有安全感所致,所以主人應該多與愛犬互動,避免冷落牠。當狗狗表示服從時,要給予肯定和鼓勵。

三、群養狗攻擊行為糾正

1、養兩隻狗注意
當家中有2隻狗狗或是以上時,有時就會出現一種奇特現象,那就是當主人在家時狗狗會相互爭鬥,但是當主人離開時,彼此又相安無事。

2、平衡忌妒心理
若是家中狗狗出現這種現象,原因大多都是狗狗間的爭風吃醋,因為每一隻狗狗都會想要得到主人更多的疼愛以及關心,所以就會出現這種競爭狀況。

知識家:地位較低的狗狗,總是會通過攻擊或是威脅,來表達地位。

3、糾正狗狗行為

(1)觀察支配地位
要在不被狗狗注意的狀況下,仔細觀察哪隻狗狗是處於支配地位的支配犬,當與狗群接觸時,要給支配犬應有的特權以及尊重。

知識家:領導犬或是重視地位的狗狗,都可以稱作支配犬。

(2)給予更多關心
主人可給予支配犬更多的關心,例如帶狗狗散步時,讓支配犬優先出門並始終讓其走在前面,如果發現其他狗狗不服從,主人要給予訓練,強化了狗群間服從與支配的階級關係。

原文出處:狗狗攻擊行為 主人糾正及應對

※本文經 寵物百科 同意,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拷貝。

關鍵字: 攻擊行為糾正寵物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