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分裂掛零 謝長廷:整合在野共生合作

記者劉康彥、陳弘修/專訪

對於年底六都市長選舉,泛綠若分裂,民進黨在雙北可能掛零的敗局, 主張共生合作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25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明確表示應與在野進行整合,他以目前熱門的棒球電影KANO為例指出,棒球教練不能放棄任何球員,重要的是如何讓他們發揮戰略,共生發展

對於台大醫師柯文哲在台北市長選舉中的民調仍在泛綠陣營中排名最高,民進黨應如何整合柯文哲?謝長廷認為應該訂立另一套遊戲規則,他說,這個規則不是只針對台北市或柯文哲個人,而是包括苗栗、新竹縣、台東等其他艱困選區,黨內可以參考過去兩屆或三屆,民進黨得票率不足42%,或黨內候選人的民調落後無黨籍人士5%以上的選區,「那我們就可以不提名,或是跟他整合」。

談及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堃出線後不斷遭受唱衰攻擊,謝長廷也表示,新北同樣也面對跟其他在野整合的問題,因為他聽說台聯也要出來,雖然現在大家對於新北選情可能有點悲觀,但選舉是最後才知道,不過一開始如果就大幅落後,士氣提不起來,相對地,資源也進不來。

謝長廷強調,就整個選舉戰略而言,當然是選票極大化,以全國為戰略,不能放棄北部、東部,這樣國民黨的資源就會放在中部、南部,所以民進黨應該遍地烽火。謝長廷認為,如果民進黨今年底在雙北掛零,到了2016總統選舉,在台中就會比較吃力。

民進黨可以怎麼整合?謝長廷表示,台北市還是可以做的,去制定遊戲規則,在黨內先做,黨內做完之後看怎麼去溝通,這個就是黨主席要去做的,民進黨過去都贏在這個地方。

謝長廷也不諱言地表示,他在2000年當黨主席的時候,當時台聯建黨,大家士氣也是很低,競爭勢力出來,而且是前總統李登輝主導,即使大家都很悲觀,最後他還是親自去協調,而那一年台聯當選歷史上最多的席次13席,民進黨在國會也成長到89席成為最大黨

擅長溝通協調的謝長廷說,當時也有人罵他出賣民進黨,民進黨怎麼容納第三勢力?以目前的情勢來看,他們在勝選之後就沒有採用我的戰略,台聯就慢慢萎縮消滅掉,現在剩下不分區,但是民進黨也萎縮,所以共生的道理是很深的,也不是每一個人都有辦法信仰、去執行,我是可以的,因為黨主席是要引領這些將帥或是幹部,發揮他們的戰略,共生本身是多元,但多元可以衝突毀滅,也可能共生發展,就看你怎麼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