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竭險亡 雙心室節律器救命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今年60歲的陳女士,3年前罹患第四期癌症且合併有脊椎骨轉移,積極化學及放射線治療後雖恢復日常生活,但自半年前開始便常覺得喘不過氣、容易倦怠、疲勞甚至出現下肢水腫情形,就醫後確診為嚴重心衰竭,所幸在使用「雙心室同步強心節律器」後症狀已緩解,住院治療三天後便順利返家。

▲心衰竭險亡 雙心室節律器救命(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心臟科曹承榮主任表示,老年化程度越高的國家,心衰竭也越常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 統計,全球約有1500萬人罹患心臟衰竭,每年約造成100萬人死亡,同時有許多化療藥品可能會引起心毒性,其中以「小紅莓」類 Anthracyclines 最為容易造成不可逆甚至是致命的心毒性,而若想要降低這些藥物的心毒性,通常需要降低劑量,但也可能因此而降低癌症病患的生存率及治癒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女士因3年前治療癌症所使用的化學治療藥物,導致心臟擴大,造成功能受損,甚至有嚴重心衰竭的程度。初期雖給予藥物治療,但四個月後其心臟功能卻再度惡化,30日內即反覆住院兩次,豐原醫院經審慎評估進行「雙心室同步強心節律器」置放手術治療後,陳女士運動功能改善,不再氣喘吁吁,雙腳也不再有水腫問題。

曹承榮主任指出,並非所有的心衰竭病患都能裝設「雙心室同步強心節律器」,患者得先進行瓣膜修補手術或血管支架擴張術等治療後,戒除危險因子如菸、酒,且需經藥物治療無效後,才可向健保局提出申請。目前整組費用將近新台幣30萬元以上,審查通過後才能安裝。不過最重要的是,置放「雙心室同步強心節律器」的病人,要積極配合並遵照醫囑,搭配適當藥物治療及生活型態的調整,才能獲得最大的治療效果。

資料來源:  http://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