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發哥論球/探德國足球十年復興之路

文/何長發

如果有人還裝蒜不懂發哥所言西班牙足球王朝之密說穿了就是「常識」兩字的意思,那現在發哥直接點出「德國足球十年復興之路」,正是來自慘敗之後的青訓大計畫全面展開所換來的成果。

▲2010年世界盃最年輕的德國軍已有不錯的表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當2013年歐冠聯賽的最後爭霸之路,從之前不可一世的西甲雙雄巴薩與皇馬變為拜仁和多特蒙德兩支德甲球隊所取代,世人再一次驚嘆德國足球日漸成熟的青訓模式所爆發出的巨大能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00年,德國隊在歐錦賽小組賽階段遭淘汰,尤其最後一場0比3負於葡萄牙慘遭羞辱,年近40的馬泰斯在德國家隊中仍是主力,全隊25歲以下的只有巴拉克和代斯勒兩人。十年後,平均年齡25歲不到的德國隊是南非世界盃上最年輕的球隊之一,二十出頭的厄齊爾、穆勒、赫迪拉等小將用賞心悅目的足球宣告了德國足球的強勢回歸。從暮氣沉沉的老邁足球到活力四射的青春風暴,那十年間德國究竟發生了什麼?

其實早在1997年申辦世界盃期間,德國足協就已經開始考慮該如何為2006年於本土舉辦的世界盃打造一支強大的國家隊,而連續折戟98世界盃和2000歐錦賽則加速了青訓計畫的實施。

德國隊在歐錦賽小組賽慘遭淘汰,給了德國足協巨大的打擊,嚴謹務實的德國人痛定思痛,開始大力推行德國足球青訓計畫,之後的10年間,投入5億歐元重金建立366個基礎培訓學校,高一級層次設立46個訓練中心,更高層則設立29個足球精英培訓學校,通過架構不同梯隊的龐大足球人才隊伍,為德國足球提供了強大的人才儲備庫,不斷輸送著新鮮「新血液」,有力的推動了德國足球迅猛發展,穩居世界足球先進行列。

▲74年世界盃碧根鮑華高舉金盃時是德國足球另一高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德國足協所施行青訓計畫的核心,主要依靠兩大支柱模式就是訓練基地和青訓中心的建立。目前德國足協在全國範圍內設有366個訓練基地,這裡集中了約1萬4千名11歲至14歲前景看好的小球員,1千多名青訓教練在基地中負責對他們進行悉心指導。設立訓練基地的目的在於,讓小球員在俱樂部訓練之餘,額外在基地中接受每週一次以技戰術為核心的系統性培訓,隨著青訓專案的持續開展,全德統一的訓練計畫也在不斷的改進中。

2002年時還只是以重複練習技術動作為主,而現在則側重於讓球員掌握踢比賽的方式,從而使其潛能可以得到更好的開發。目前出任U18國青隊主帥的赫魯貝斯表示:「我們需要有如此深厚的基礎,這樣才能收穫足夠多的一流球員。」為了維持訓練基地的運營,德國足協每年至少撥款1千萬,過去九年已總計支出一億歐元。

除了足協之外,俱樂部也在青訓計畫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自2002/03賽季開始,德甲和德乙的36支球隊必須設立自身的青訓中心,否則就將被取消參加德國聯賽的資格。青訓中心需配備全職教練、寄宿制學校和充足的訓練場地等基礎設施,這就強制了俱樂部必須對青訓加大投資,並會對本隊的青訓部門進行重新評估。當前約5千500名12至23歲的球員在青訓中心中接受訓練,而足協和各俱樂部至今已為此投入五億歐元鉅資。

青年才俊希望邁向職業球員之路,而俱樂部則需要符合比賽要求的球員,只有通過專業的訓練才可以將兩者聯繫在一起,比如沙爾克04的青訓部就是這種專業訓練的提供者,從教練到司機,整個部門共有近100名員工。在走廊兩邊高掛著該部門推出的優秀青訓產品——24名職業球員的肖像,其中的諾伊爾、厄齊爾和馬蒂普已經參加了世界盃,這既向人們展示了青訓部的輝煌過去,同時也昭示著目前受訓小球員的光明未來。

為了先下手為強儘早發掘到本地區的好人才,沙爾克、多特蒙德、波鴻等俱樂部已經展開了人才爭奪戰,足球小子們只要年滿7歲就可以去球隊試訓接受挑選。小球員從12歲起每週訓練四次,15歲起最出色的球員升入俱樂部所屬的寄宿制學校,在這類足球精英學校內,青年球員除了踢球之外,同時也接受德語和數學等課程的教育。足協和俱樂部聯手在全德範圍內撒下大網,確保不會漏過一個有高潛力的小球星。

在德國足協的青訓模式推行十年之後,當下已經結出了豐碩的成果:參加2010年南非世界盃的23名德國國腳中,19人經由青訓中心培養成材,6人是2009年U21歐青賽冠軍隊成員;之前一年內包攬U21、U19和U17三個級別的歐青賽冠軍,創下前無古人的紀錄;2012年征戰德甲的552名球員中,122人出自各俱樂部的青訓部門,這意味著青訓球員的比重達到了22%,而這一比例仍在持續上升中。

當德國隊這批青訓成長起來的戰將,在經歷了2006年世界盃、2008年歐錦賽以及2010年世界盃爭冠路上的連續功虧一簣後,很多人將德國隊在大賽中無緣冠軍的原因,歸結於球隊過於年輕。不過如今隨著這批年輕核心正邁入當打的顛峰歲月,德國隊現在正是2014巴西世界盃被看好的奪冠強隊之一。

德國足球重新站上世界足壇的頂端,讓很多足球待起飛的國家或地區,可以學習借鑒德國足球人才隊伍建設的先進經驗。這就是「常識」,不搞好本土的基層札根工程,一切都是空虛的假象。最後發哥再重申一句,國家足球領導者不要老想直接從外面找槍手,沒有本土的草根基礎,絕對禁不起考驗的。

▲90年世界盃德國奪冠後已24年與冠軍無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奧運門票失之交臂!李智凱世界盃杜哈站摘銀 亞錦賽再努力

曾峻岳狂飆158火球 打破中職土投紀錄

他們答應照顧我家人!字母哥曝光簽約NIKE棄愛迪達秘辛

要組「最強斑馬隊」? 溫班亞瑪:我選擇做自己

快訊/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對不起我騙了你!恩比德遭爆曾於2021年承諾為法國打奧運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