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藍瓷走進大觀園 首現經典文學《紅樓夢》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中國經典名著《紅樓夢》化作瓷藝更雋永!台灣文創精品法藍瓷首度結合文學,於2014年打造品牌「淬煉」年度主題之際,即獻上為著名12金釵打造的《紅樓夢》系列限量瓷瓶,最先發表的3位女性分別為林黛玉、賈探春與薛寶釵,至於其他9位金釵雖未亮相,卻已吸引近2、30名紅學愛好者先下訂全系列作品。

▲法藍瓷首度將瓷藝結合百年經典文學,於「淬煉」主題暨新品發表會中,首度亮相《紅樓­­夢》系列限量新品,預估將掀起一波搶購收藏潮。(圖/業者提供)

法藍瓷首度以陶瓷演繹經典文學作品《紅樓夢》,即以第63章回「壽怡紅羣芳開夜宴,死金丹獨豔理親喪」為設計靈感,該章回描述眾人在怡紅院行酒令時,所抽中的象牙花名籤上有花、亦寫詩,而籤上的花與詩被後人認為是作者曹雪芹暗喻眾女子的才情及命運,因此,新品首推的「瑰寶」、「清玉」與「春曉」瓷瓶,就以12金釵中薛寶釵、林黛玉、賈探春分別抽中的花籤「牡丹」、「芙蓉」與「杏花」為主題創作。

法藍瓷總裁陳立恆表示,本次新品以中華經典文學《紅樓夢》為靈感,呈現豐沛文化內涵,預計之後將會以一季為單位,陸續發表12金釵系列,希望能在年底前全部亮相;另外,由於研究紅學的專家學者或是紅學愛好者多,帶有故事性的《紅樓夢》瓷品,可望能吸引到特定族群的爭相收藏,而目前中國大陸已有2、30人搶先下訂了全系列瓷瓶。

▲清玉紅樓夢之林黛玉芙蓉瓷瓶,長頸膽瓶的外觀,加上以林黛玉前世絳珠草的綠色為代表色,表現她的哀淒浪漫。而林黛玉抽到的酒籤上面畫著一枝芙蓉,題著「風露清愁」四字,瓷藝便詮釋其「湘簾垂地,悄無人聲」的詩境生活。限量2,000件,定價31,300元。(圖/業者提供)

法藍瓷設計師范閔茹提到,相較於其他文學,《紅樓夢》中的抽花名籤橋段,對於擅長花朵創作的法藍瓷來說,是很好發揮的設計靈感來源,因此去年計畫要推出《紅樓夢》主題瓷瓶後,包括收集資料、設計構想等,前後就花了半年時間進行籌備,而最後決定由接受度、知名度高的12金釵作為系列主軸。

由范閔茹親自操刀設計的《紅樓夢》系列,首先發表的為林黛玉芙蓉瓷瓶、賈探春杏花瓷瓶、薛寶釵牡丹瓷瓶。范閔茹指出,《紅樓夢》吸引人之處在於其隱藏的密碼及虛實交替的寫法,瓷瓶的詮釋亦以虛實交替創作設計,例如線條採用陰雕手法呈現對比,另與花卉呼應,表現書中鮮明的人物性格;除了原訂的12金釵瓷瓶,著作中如襲人、晴雯等其他受歡迎的角色亦有創作機會,把12金釵延伸為紅樓群芳。

▲春曉紅樓夢之賈探春杏花瓷瓶,採燈籠瓶造型、土耳其藍設計,由於賈探春抽到酒籤上面畫著一枝杏花,題著「瑤池仙品」四字,作品便詮釋展現了賈探春的風貌與才情。限量2,000件,定價31,300元。(圖/業者提供)

▲瑰寶紅樓夢之薛寶釵牡丹瓷瓶,採上寬下窄梅瓶造型設計,瓶身繪上粉色,突顯12金釵中最受歡迎的薛寶釵,另結合薛寶釵抽到的酒籤上面所畫的牡丹,以此形容她「眉不畫而翠,唇不點而紅」的女子風華。限量2,000件,定價31,300元。(圖/業者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