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楊乃文 卸下盔甲

PHOTO:MARK LEE STYLING:KATE CHEN HAIR:REBECCA(H-PARK) MAKEUP:陳佳惠 TEXT:IRIS YEH

她軟軟斜斜地靠在椅子上,和我們聊著天,語調輕快,眼角一直有著笑意——幾年前也曾經訪問楊乃文,雖不像傳聞中帶著刺,但多少也是有點防衛心的。

不過這次看到她感覺卻很不一樣。她一派隨和,有問必答,感覺靈魂中有某個部分敞開了,變得柔軟。但楊乃文聲明,她本來就沒這麼硬,一切只是因為她太害羞。

「我很熟的朋友都說:沒有啊!乃文就是卒仔!」她輕輕地搖搖頭:「可能就……我心腸蠻軟的,別人在我前面哭,我就軟掉了,罵不下去了。我一個人的時候,還蠻愛哭的,看爛電影我也會哭。」

「前幾天啊,喝得有點微醺,看了一部爛電影,哭得稀哩嘩啦,抽抽搭搭了一陣子之後突然醒過來,覺得自己在幹嘛?其實也沒有這麼難過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們想像著一個人在黑暗中對著電視又哭又笑的楊乃文,原來有時候必須穿上盔甲的人,只是因為她們知道自己的脆弱。這些笑跟淚,對楊乃文來說,都是很私密的一部分。

「我有非常害羞的成分,很多事情我只留給自己,有人看的時候,叫我哭,我哭不出來,叫我笑,我笑不出來。

雖然出去玩的時候我喜歡跳舞,可是拍MV時叫我在鏡頭前跳舞,我會愣住,問導演:『你一定要這樣嗎?』」她不敢輕易跨出音樂之外的世界。

「我本來就容易緊張,光要打電話到銀行去,我都會緊張,得在開口之前先自己深呼吸演練過一遍。這方面我是比較笨的。」

軟弱的時刻

鬆口承認自己也有軟弱的時刻,但在音樂這一個國度裡,她知道自己的手中,依然握有至高無上的權杖。

「在我幾年前很沮喪的時候,有個朋友給我一個提議,他說:妳太想去改變無法控制的東西,妳應該專注在可控制的東西。的確,我不可能去控制別人的評價或音樂環境,但我可以調整我自己,這雖然不是了不起的名言,但我偶爾還是會想起它。」

「改變別人,幾乎不可能,影響別人,嗯……也許有一點點可能,但如果要影響別人,得從自己開始。那就從音樂開始吧!至少這是我所擅長的事。」於是她跟這個世界找到了一種和解的方法。

不再鑽牛角尖的楊乃文,為自己畫了一個零,這個零,意味著重新開始,也意味著圓滿。就這樣,她回到了最初愛上音樂的地方。

想看更多流行資訊,請上WWW.ELLE.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