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指馬英九授意撤王金平黨籍 黃昭元說無人授意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籍存在案,台北地方法院19日再開庭,並傳喚證人國民黨考紀會主委黃昭元到庭,就考紀會是由何人提出簽辦王金平,與考紀會做出撤銷王黨籍決議過程進行詢問,王金平代表律師試圖引導黃說出撤消黨籍是馬的授意,但黃則一再強調無人授意,而是出席考紀委員多數共識決。

王金平黨籍存案開庭,代表律師暗指馬英九授意,考紀會主委黃昭元不認有人授意。(圖/資料照片)

台北地方法院今日再就王金平黨籍存在案開庭,國民黨考紀會主任委員黃昭元以證人身分出庭,金委任律師許英傑先是詢問黃,國民黨中央考紀委員會的業務職掌、有無專人理這些業務,黃昭元答稱,考紀會負責重大業務管制、黨員違反黨紀案處理及財務稽工作,由副主任委員沈榮鋒、洪碧姬主任和專門委員專職承務。

許英傑問說處理黨員違紀案是如何提付中央考紀會?黃昭元稱,一種是由地方黨部陳報,還有一種則是有重大案件足以嚴重傷害到國民黨的形象、聲譽時,考紀會可依國民黨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第18條第2項直接審理。

考紀會就是依據最高檢察署特指證王金平為柯關說事證明確,再加上檢察總長黃世銘召開記者會,說明查獲司法史上最大關說弊案,所以,直接處理。

由何人簽辦又是誰要吳簽辦此案,黃昭元表示,是由有20多年中央考紀委員會資歷的吳大可專門委員簽送,經副主任委員沈榮鋒和我送達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而吳則是根據多年經驗認為此案重大,傷害民黨聲譽、形象主動根據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簽辦。

許英傑再追問吳大可簽辦內容是否有具體建議做成撤銷黨籍或以上處分,那又是何人授意?黃昭元說,考紀會從民國61年成至今已有40多年,吳大可是依個人經驗簽辦,再按照考紀會慣例對處分方式做出建議,並無任何人授意。

黃昭元表示,102年9月11日考紀會召開過程歷經1個多小時,每位委員都有發表意見做充分討論,其中有2位委員建議對王採較輕處分,其他委員則是對撤銷黨籍都無異議,由於,考紀會是採合議制,最後形成撤銷黨籍共識,這一次還特別採多數共識決,整個過程皆無任何人授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