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豬被灌胖9倍下窟當眾宰 動保:神明怎希望生命受苦

我們想讓你知道…傳統該與時俱進。

▲神豬被強迫灌食。(圖/取自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網站)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南市西港開仙真宮舉行分靈神像「入神儀式」,將白文鳥放入神像背後小洞封死,引發外界抨擊。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13日召開記者會,痛批全台13家寺廟仍舉辦「賽神豬」比賽,以不人道的手段強迫餵食、當場刺喉宰殺,早已違反《動物保護法》,但主管機關農委會卻視而不見,14年來沒開罰過

動保團體在記者會播放5分多鐘的賽神豬影片,公布新北市三峽清水祖師廟大年初六的賽神豬活動,飼養過程中,神豬胖到正常體重的9倍重(一般肉豬重100到120公斤,神豬重達900公斤),胖到癱瘓仍被特製灌食器灌食;且豬圈上方架木條、鐵條「下窟」長期限制行動,導致神豬四肢被體重壓到變形,無法行走,最後被拖曳宰殺,任其痛苦流血死亡(下圖/取自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網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根據《動保法》規定,屠宰動物必須符合人道屠宰法規,也就是要先讓動物昏厥、失去意識才可以「刺喉放血」宰殺,但賽神豬明顯已違法,農委會卻縱容廟方虐待動物,已嚴重瀆職,要求監察院介入調查。

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指出,全台13家寺廟仍以不人道手段舉辦賽神豬,傷害宗教精神及國家形象,「神明怎麼會希望看到動物受苦!」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開仙真宮針對白文鳥事件已從善如流,公開向社會道歉,並表示未來將順應時代調整做法,顯示所謂的「民俗」並非鐵板一塊,不能調整、改變。

對此,農委會回應,2006年根據《畜牧法》公告,民俗祭典用大型豬隻如體重達240公斤以上,得免於屠宰場屠宰,惟祭典舉辦團體應於3日前向地方政府申 請,經審核同意後,始得免於屠宰場屠宰,但這不代表可在公眾場所宰殺,已責請地方政府調查是否違法

▼神豬太重無法以人力搬運,屠宰前利用堆高機吊掛,造成神豬驚恐萬分。(圖/取自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網站)

▼神豬展示現場經常見到「吊掛活魚」,不斷張嘴希望獲得氧氣,最後只能窒息而亡。(圖/取自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網站)

►►全台13間仍舉辦「賽神豬」寺廟:

●義民爺
桃園縣平鎮義民廟(褒忠祀)
新竹縣新埔枋寮義民廟(本廟)
新竹縣關西金錦山義民廟
苗栗縣獅潭義民廟
南投縣國姓鄉褒雄宮
嘉義市褒忠亭
高雄市義民廟
花蓮縣富里鄉竹田義民亭

●觀音佛祖
新北市林口竹林山觀音寺
新竹縣竹北蓮華寺
桃園縣觀音鄉甘泉寺

●清水祖師爺
新北市三峽清水祖師廟

●保生大帝
新北市淡水三芝八庄大道公

資料來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神豬飼養、宰殺過程。(影/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