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狗狗有「相機恐懼症」?撇頭、瞇眼、舔鼻表達不安


▲設計對白:看不出來我很不安嗎?(圖/記者邱美婉 攝)

圖、文/整理自《寵物百科》

其實狗狗之間會使用共通的寵物語言來表達,面對主人也常常用狗語言來當做溝通橋梁。不過我們應該要如何解讀寵物狗的想法與意思呢?要養狗的朋友一定要看看這篇,讓您與家中狗寶貝更親近。

一、狗發出「安定訊號」

看到狗狗可愛的模樣,忍不住會拿起相機捕捉,好不容易準備按下快門的瞬間,卻「唉呀!牠又把頭撇開了!」甚至用眼角餘光偷瞄人。難道狗狗們也會害羞嗎?還是牠們都得一種叫做「相機恐懼症」(Camerashy)的病呢?

其實「撇頭」是狗狗「安定訊號」的語言表達。當狗狗撇頭代表牠感受到壓力,正試著安撫自己,同時也是告訴對方:「你這樣做,讓我有點緊張或害怕,請趕快停止或冷靜、安定下來。」


▲狗也會使用狗語言來與我們溝通喔!(圖/引用自寵物百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二、犬類主要且共通語言

1、何謂安定訊號

什麼是安定訊號?瑞典訓練師吐蕊.魯格斯(Turid-Rugaas)觀察歸納多項狗兒溝通訊號,命名為Calming-Signals(安定訊號)。

2、狗狗語言訊號

狗狗約有三十種安定訊號,甚至不止這些,多數狗兒會使用其中訊號,但有些狗兒的「字彙」驚人之多,也就是說,狗狗存有語言訊號的數目因狗而異。

3、狗狗通用語言

狗狗通用語言,稱為「狗的語言」。狗兒對人也使用這套訊號,因為牠們覺得「大家都懂」,如果無視狗狗發出的安定訊號,甚至處罰牠,這會對狗造成莫大傷害。

三、狗兒常見的安定訊號

1、撇頭安定自己

狗狗在碰到有什麼東西在牠面前或朝牠走來,讓牠覺得不安,牠會使用「撇頭」安定自己並和對方表示善意。例:照相不看鏡頭裝可憐。

2、無助的瞇瞇眼

狗狗會在不安的時候會瞇瞇眼,有沒有看過伸手要摸狗狗的頭,狗狗就會瞇瞇眼,這時牠是在和你說:「我覺得這樣不舒服」。

3、掉頭轉身走人

當狗狗碰到不喜歡的事情,除了轉頭還可能轉身、離開,如果有兩隻狗在玩,其中一隻玩很瘋,另隻狗不喜歡就有可能轉身,意思是:「你太煩了~安靜一點」。

4、不自覺舔鼻子

這是在不安的情況下才會出現的訊號,例如你正在罵牠或拿照相機對著牠,都有可能出現;或是在狗狗聽到不知名或是劇烈聲響時也會出現舔鼻子。

5、狗狗瞬間定格

當狗狗發現有不知道的東西出現,牠會瞬間定住。尤其是帶狗散步時,當牠看到另一隻狗就會定住,意思是:「我看到你了!」。

6、動作慢速播放

當可能對狗有威脅的東西出現時,牠會慢慢走靠近或繞過去,例如你生氣的叫牠過來或體型比牠大的狗出現都會慢慢的靠近。

7、坐下不想移動

當牠覺得不安時也會坐下,要表達的是:「好可怕∼我不想過去」,而且坐下也會讓對方安定。若你碰到很緊張的狗,你可以坐下舒緩牠的情緒。

主人有時會採取一些錯誤的處罰訓練,大多是因為不懂狗狗想要表達什麼,對狗的行為有所誤解。若能更了解這些代表狗狗語言的「安定訊號」,相信跟自家狗寶貝也會有更好的溝通方式。

原文出處:狗狗共通語言 安定訊號做表達

※本文經 寵物百科 同意,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拷貝。

關鍵字: 不安撇頭舔鼻相機恐懼症寵物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