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死「網」陣中獲救 保育草鴞回頭一望展翅重返山林

▲草鴞在獸醫院進行檢查。(圖/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玉井工作站6日搶救一隻草鴞(音ㄒㄧㄠ),經台南市動物醫院檢查無礙,恢復狀況良好,嘉義林管處日前會同中華鳥會及台南市野鳥學會進行野放。草鴞的數量十分稀少,據文獻記載族群數量少於100隻,目前列為一級瀕臨絕種的保育鳥類。(看更多~草鴞重返山林)

嘉義林管處玉井工作站在農曆年假後第二天,即組隊至轄區內巡察執行保育業務工作,於玉井事業區第4林班發現一處遭擅自架設2張鳥網,長約30公尺、高約8公尺,隨即予以拆除。值得慶幸的是,現場發現1隻草鴞被鳥網困住,氣息尚存,隊員即將草鴞缷下。經查證結果,草鴞係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之瀕臨絶種野生動物一級保育鳥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草鴞進行野放前評估及檢查。(圖/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

在地上築巢的猴面鷹

該隻獲救的草鴞為成鳥,外觀毛色光澤明亮,經將鳥網去除並給予水份後,已稍微恢復活動力,再經初步檢查身體尚無外傷,隨即送往台南市動物醫院進一步檢查,經檢查及照顧多日後,身體狀況無礙,嘉義林管處於13日下午4時會同多個單位進行野放,草鴞步出暫養箱時還環顧了一下四周的人,隨即展翅飛向天際。

嘉義林管處指出,草鴞是台灣特有亞種,主要分布於台灣南部,更是台灣留鳥貓頭鷹當中,唯一不棲息於樹上的種類,偏好丘陵地形中高草灌叢處,多半棲息於地面。草鴞因為具有獨特心形的臉盤,長得像猴子也被民眾稱為「猴面鷹」。

大部份時間都是在地面上活動的草鴞,腳的比例也明顯地較其牠貓頭鷹更為修長,甚至可以進行短距離的衝刺奔跑。根據以往的調查資料顯示,草鴞活動於平原淺山地區,隨著人類的開發使得棲地環境的減少,造成草鴞的數量日漸減少,目前族群數量少於100隻,此次救援行動顯示玉井地區原始林內尚有草鴞活動,今日能發現實為難得。

▼草鴞在空中飛翔的情形。(圖/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

捕賽鴿殃及各種鳥類

嘉義林區管理處為落實執行生態保育工作,於14日上午即會同保安警察第7總隊第7大隊嘉義森林警察分隊,至轄內持續執行拆除鳥網工作,發現2處共拆除4張鳥網。林管處表示,目前為賽鴿季節,不法人士為捕捉賽鴿,常在淺山地區架設鳥網使野生鳥誤入鳥網,致使失去生命,有鑑於此,林管處將會同森林警察隊不定時巡察轄內各重要地區,倘有發現不法行為將即時排除。

嘉義林管處呼籲民眾於野外若發現有擅自架設鳥網或有危害野生動物情事,可通報0800-000-930、0800-057-930或直接聯絡該處05-287006、玉井工作站06-5747484,共同維護台灣福爾摩沙珍貴稀有的野生動植物。

看更多~草鴞重返山林

關鍵字: 草鴞猴面鷹貓頭鷹嘉義林區管理處玉井工作站一級保育鳥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