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愛牠,就牽好牠!飼主最重要的小事「寵物牽繩不離手」


▲牽繩不是束縛,是飼主對寵物的責任。(圖/Bonbon 蹦蹦:汪喵? 提供)

記者邱美婉/專題報導

有些飼主對自家愛犬訓練有素信心滿滿,就放開牽繩任牠們在外自由活動,但很多意外不可預測,多起走失及事故就是在沒有牽好狗狗的一瞬間發生。寵物友善協會提出的【寵物生活公約】第一條即是「牽繩不離手」運動,告訴各位飼主牽繩是一種尊重用路人、對愛犬負責的表現。

意外不可預測 不牽繩的悲劇往往發生一瞬間

「馬路如虎口」,把寵物當毛孩子的飼主怎麼忍心放任孩子在路上亂跑呢?!很多主人都很自信「我家狗很乖,不會攻擊人或其他狗狗」、「我家狗都會跟著我,不會亂跑」。但狗狗狩獵、好動的天性讓他們對路上會動的物體或小動物好奇不已,可能一瞬間愛犬就跑得不見人影;甚至可能受到路上喇叭聲或其他噪音驚嚇而亂竄,若這時附近有疾駛而過的汽機車,車禍意外往往就發生在這一瞬間。

有時遺憾的不只是主人,可能還會造成其他用路人或飼主的困擾。像郭小姐養了一隻德國狼犬,就曾被路上沒有牽繩的鬥牛犬追咬,護狗心切的郭小姐也遭殃被咬,但鬥牛犬主人卻在遠方無法即時制止;最慘的狀況莫過於發生像2013年12月初基隆一起2狗路上追逐害騎士摔車受傷,貴賓犬還遭輾慘死的不幸事件。

同樣身為飼主的蹦媽說:「你永遠無法預測路上會出現任何意外,不要自以為給狗狗自由是為牠好,只要那麼一次不小心,牠可能就會從你的生命中消失或甚至慘死街頭。」出門向來緊牽蹦蹦的她,連拍照也不會放開,怕的就是那個萬一。寵物行為治療師戴更基醫師更多次在看到送到手術台上急救的狗兒後,在粉絲團呼籲:「不要帶狗出門不牽繩!那是一條生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牽繩不是束縛 是一輩子的愛與保護

推行【寵物生活公約】長達5年的寵物友善協會執行長路易斯表示,「寵物趴趴走,牽繩不離手」被列為公約最重要的第一條不是沒有原因。再怎麼聰明的狗狗都不知道馬路如虎口,尤其汽車有死角,常看不到走路或在地上休息的狗狗,若此時受到聲響驚嚇而亂竄,肉身無法抵擋鋼鐵般的車輛,後果就令人不敢想像。

另外,大部份的狗都有地域性,路上相遇難免互吠叫囂;若遇上未結紮的公狗情況更嚴重,甚至離開主人的視線時,有可能在短短時間和其他狗狗發生交配行為,衍生後續流浪動物的問題;而有攻擊性的家犬,更可能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如日本女星松嶋菜菜子家受過警犬訓練的杜賓犬,都曾失控將鄰居咬傷,索賠逾385萬日幣(約新台幣113萬元)


▲狗都有地域性,未結紮的公狗情況更嚴重。(圖/記者邱美婉 攝)

執行長路易斯總結,對自己寵物太過自信的主人,往往把狗狗置身險境而不顧;衍生後續嚴重的社會問題而不自知,再怎麼友善的狗狗,也要考慮有些人天生怕狗。他希望大家可以一起來推動這件最重要的小事「愛牠,就緊緊綁住牠。沒有繫緊牽繩的狗狗不出門」,響應「牽繩不離手」的寵物生活公約運動,保護自己也尊重他人。


▲【寵物生活公約】第一條:「寵物趴趴走,牽繩不離手」。(圖/取自寵物生活公約 - by 寵物友善協會

關鍵字: 寵物牽繩不離手責任寵物生活公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