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調所:大屯火山每天10微震 士林地震無關山腳斷層

我們想讓你知道…每天最高值約40個微震,大屯山很皮喔!

▲推翻休火山!罕震「震爆」沉寂大屯山?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14日表示,12日凌晨在陽明山地區發生的有感地震,研判應與山腳斷層沒有太大關連性,未來也將持續監測大屯火山群及山腳斷層活動性。目前大屯火山仍處於穩定的狀態,請民眾毋須過於驚慌。

針對12日凌晨0時31分在陽明山地區發生規模4的有感地震,陽明山震度達4級,因臨近大屯火山群,引發各界關注,有報導提及其可能與山腳斷層或是大屯火山活動有關,地調所今天發布新聞稿澄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地調所表示,山腳斷層為北部地區附近唯一的活動斷層,為正斷層型式,呈東北(北50度東)走向,斷層自樹林經關渡至金山出海。根據中央氣象局的地震分析結果,這次地震雖為正斷層型式破裂,由於地震解釋斷層面方向(北38度西及北18度東)與鄰近的山腳斷層並不一致,初步排除與山腳斷層的活動相關,後續將持續分析微震觀測資料進行確認。

地調所自民國93年起於大屯火山地區監測火山活動,並與中央研究院、中央氣象局及陽管處等相關單位的資料共同彙整到大屯火山觀測站。

地調所指出,大屯火山地區的火山噴氣及溫泉水質等指標的長期監測數據,並沒有明顯變化,因此目前大屯火山仍處於穩定的狀態,未來將持續監測大屯火山群及山腳斷層的活動性,可於發現火山活動徵兆異常變化時,及時通報相關單位。

根據地調所的監測結果顯示,近年來大屯火山地區每天皆會產生次數不等,且規模2以下的微震;一般而言,每天微震數量多在10個以下,最高值約產生40個微震。

地調所說,這次地震後8小時內,已偵測到百餘個微震,其形態仍在解析當中,但後續微震活動明顯趨緩,而其他火山活動觀測值並無明顯變化,研判大屯火山群活動處於相對穩定的狀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