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接著來 政府竟無人掌握猝死案例

▲國民黨團邀集10幾個機關說明寒流作為,卻沒有單位負責統計低溫猝死案例。(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全台急凍近一週,猝死案例也不斷傳出,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江惠貞、立委邱文彥13日召開記者會,邀集衛生福利部、內政部、農委會、氣象局等官員說明寒流應變,但當江惠貞詢問「非創傷到院前死亡」案例的後續追蹤,官員們面面相覷,竟沒有任何單位掌握低溫猝死案例。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左圖/記者賴映秀攝)指出,7天前就已經預告會降溫,只是這次低溫持續時間特別長,因造成低溫的原因不同以往,白天高溫上不去,對人體造成較高壓力。鄭明典提醒,13日晚間將有強烈大陸冷氣團報到,18、19日也還有一個冷氣團,強度很強,還是會很冷。

與會的內政部消防署副署長江濟人表示,平均每天「非創傷到院前死亡」案例近日增加至60到70件,到院後的病患追蹤就不是消防單位所負責。江惠貞詢問現場官員是哪個部會負責掌握到院前死亡是否因為低溫,竟沒人回答。

邱文彥指出,《災害防救法》定義的「寒害」只限於農損救助,「人」的傷害反而沒有人管,權責不清,連猝死案例及統計都沒有單位負責。

文化大學教授楊之遠表示,《災害防救法》有漏洞,對於高溫熱浪、寒害等氣候極端天氣,要召開記者會提供低溫天氣的警覺與預警,這次是台灣低溫傷害最嚴重的一次,希望未來的氣候災害應變能夠到位。

衛福部社救司副司長江國仁指出,衛福部有低溫關懷計畫,一旦有10度以下低溫警報,就會要求地方政府注意,對遊民提供保暖衣物、熱食、盥洗設備,而安置則是首要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