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啟動小蘋果育苗計畫 江宜樺:逆轉台灣科技挑戰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加油!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為協助台灣資訊產業走出困境,國科會宣布啟動「小蘋果園育苗計畫」,未來三年內將耗資新台幣 10 億元,結合台積電(代工)、聯發科(晶片)、中華電(通訊)、潤泰(物流)等產業資源,打造各種系統整合平台與測試場域。對此,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認同,並認為這個計畫的成功,將成為台灣產業新契機。

▲國科會在行政院的支持下,耗資台幣 10 億元,將與中華電信、聯發科、台積電等業者聯手打造「小蘋果園育苗計畫」。(圖/記者洪聖壹攝)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於會中表示,「小蘋果」是相對於蘋果公司的 iPhone 、iPad,Google 的 Google Glass 等大型產業平台為名,是根據消費市場的特定目標與功能,著重在民眾越來越需要的健康醫療保健、安全照護、食品安全、節能、物流管理,甚至是智慧車用器材等各種資通訊模組與介面組合與開發。主要透過系統整合、軟體開發、協助產品原型製作與行動運算測試、代工製造引介等服務,所打造的一個系統整合平台與測試場域。

朱敬一強調,「小蘋果園育苗計畫」一開始的方向是建立像「小朋友專用的 FiLP Watch」的穿戴式產品,預期未來一年內就會推出首款計畫中的產品。此外,小蘋果園針對穿戴式應用醫療保健、家庭、智慧車用器材等都將列為重要的發展方向,整體計畫孕育的時間超過 1 年,以 B2B 為主,預料將為台灣資通訊產業轉型,建構一個系統平台,協助台灣創意產業發展,希望未來蘋果由綠轉紅,替台灣未來十年打造一片天。

關於協力廠商與相關經費,朱敬一表示,「小蘋果園育苗計畫」目前的資金規劃是「三年內 10 億元」,主要由台積電、聯發科、中華電信、潤泰集團提供相關技術與部分資金,工研院需求會從科發基金支援,國科會計劃補助大約是 1/3 為上限。

對此,行政院長江宜樺於會中對小蘋果計畫與行政團隊表示肯定,並表示行政院對於該項計畫將全力支持。同時也讚許朱敬一是行政團隊中的智多星,常在忙碌的政務生活中,看到未來可能的方向,在意的是 10 年、20 年後,台灣科技產業會不會領先其他國家,或是被他們拋於腦後,或是新興市場會不會因為掌握機會而興起,讓台灣相對落後。

▲江宜樺讚許朱敬一是行政團隊中的智多星,並表示行政院將全力支持「小蘋果園育苗計畫」。(圖/記者洪聖壹攝)

江宜樺指出:「小蘋果或許沒有像大蘋果一樣包羅萬象,當然也不會那麼樣的昂貴,或是『備而不用』,小蘋果希望能用更實用的方式,用更貼近生活與使用者需要,來讓現在蓬勃發展的行動裝置,或是穿戴裝置,做出更多元的創新應用。」強調國家對於這樣的一種創新的未來科技發展重視,並且也是希望這樣的計畫,或是類似這樣的努力,能夠帶動台灣高科技展業轉型或是升級。

▲江宜樺影射蘋果公司的產品功能複雜、高單價而又常常備而不用,表示小蘋果園未來要協助產業發展的是創新而且實用的產品。(圖/記者洪聖壹攝)

江宜樺最後也感性的說:「今天(2/12)我們宣布啟動小蘋果園的這個計畫,也許過了幾年,沒有人記得現在在場曾經有那些人參與,可是如果成功的話,那麼台灣現在所面臨越來越嚴峻的科技產業挑戰,說不定會因為這個計畫的成功,而得以讓我們逆轉過去的一種苦苦追趕的一個形式,變成是未來台灣大型產業的契機。如果說我們這件事情真的做到了,我們不是非常的對得起這個國家嗎?」

▲江宜樺認為「小蘋果園育苗計畫」將讓台灣產業過去的一種苦苦追趕的一個形式,變成是未來大型產業的契機。(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即使國科會主委朱敬一、行政院長江宜樺各自信心喊話,期以「小蘋果園育苗計畫」來當作台灣未來科技發展的基石之一,然而對於簡報當中疑點重重的具體計畫目標,以及計畫發展初期將以哪一類型、甚麼裝置為主?在甚麼都要做的前提下,計畫內部人員與台大開發團隊實際分工為何?第一個裝置將於甚麼時候?以甚麼型式開發?而開發產品是不是僅以目前贊助商像是台積電、中華電、聯發科以及潤泰集團為主?這十億元實際運作方式為何?朱敬一或以模糊帶過,或轉由台大開發團隊「補充」,江宜樺則另有行程「快閃」。在漂亮的話背後,實在讓人難以信服這個計畫真的能「替台灣未來十年打造一片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