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選購4要訣 元宵佳節安心吃

圖、文/優活健康網

週五就是元宵節,你是不是會吃個元宵或湯圓應景呢?你是不是會擔心買到不新鮮或有問題的食材呢?對此,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4個選購湯圓小撇步,讓民眾安心過佳節,提醒業者和消費者在製造或選購湯圓時,可注意以下4點:
● 購買現場「手工搖製的散裝元宵湯圓」時,需留意製作場所的工作人員,其手部清潔衛生,如不得留指甲、不得配戴飾物、不得塗指甲油、不得有傷口,且需穿戴乾淨的衣帽,確保食品安全衛生。

● 製造場所盛裝湯圓的容器、工作檯面、天花板、牆壁及地面應保持乾淨,以免汙染食材,確保食用者飲食健康。

● 注意配料的鮮度及保存方式是否正確,如搭配湯圓煮食的紅豆、八寶豆、芋圓等食材,確保食品無變質或腐壞現象,大家才能安心吃。

● 若是購買有完整包裝的湯圓製品,則需看清有效日期之標示,並檢視冷凍(藏)湯圓之最佳保存溫度,核對販售場所的溫度是否符合包裝標示,如冷凍產品,應放置在-18℃以下的冷凍櫃販售;冷藏產品,則應置放在7℃以下的冷藏櫃,來保持食品最佳的鮮度,並防止變質。

幼兒、長者、腸胃不佳、咀嚼不全者 需慢吃湯圓防噎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後,衛生局特別提醒幼兒或年長者食用湯圓時,家人最好能協助切小塊並慢食,以免噎到;此外,湯圓外皮大多是糯米製成,黏性高不易消化,提醒咀嚼不全或腸胃機能不佳的民眾,也應慢慢進食,避免消化不良或發生食道阻塞的危險。

關鍵字: 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