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火山群若爆發 恐毀大台北地區600萬人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2日凌晨台北發生芮氏規模4.0地震,震央非常靠近大屯火山群。多年前,大屯火山群被認定是「休火山」,直到2009年在專家陳中華的研究下,才發現大屯山原來是「活火山」,一旦爆發,火山灰、岩漿等火山物質恐摧毀大台北地區600萬人,讓台北步上龐貝城翻版!


▲電影《龐貝》劇照。(圖/龍祥電影)

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陳中華當年和兩名俄羅斯莫斯科大學教授,在大屯山研究十個月,發現大屯山的最近一次爆發時間並不是原本以為的「20萬年前」,而是「5000年前」,後者的數據符合國際火山學會定義的「活火山」標準。

除了火山灰掩埋大台北地區的風險外,專家還擔心另外一點:如果大屯山爆發了,它噴發的火山泥恐堵住淡水河河口,使臺北盆地變成水世界。不管最後結果如何,都不樂觀。當時就有學者呼籲政府建立火山防災體系,「不要等到爆發了才重視。」可5年過去了,火山防災仍不見蹤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3年,中天新聞的「國土地質大調查」系列報導訪問到大屯火山觀測站主任、中研院地科所研究員林正洪,他說大屯火山若爆發,天母和北投會首當其衝,一千多度的岩漿將直衝台北盆地,101大樓可能付之一炬,噴發出來的火山灰若加上吹東北季風,將使整個台灣都籠罩其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