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4「康熙台北大地震」 震央也在士林

▲2月12日凌晨0時31分發生地震,震央位於台北市士林區。(圖/中央氣象局)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士林區12日凌晨零時31分發生芮氏規模4.0地震,嚇到許多台北市民眾,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在臉書PO文指出,這次地震震央與1694年的「康熙台北大地震」幾乎相同,「320年後的今天再發生,會是歷史重演嗎?但如果發生相同的地震,核一、二、四廠安否?」

根據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資料,清康熙年間,西元1694 年4 月24 日,台北盆地發生芮氏規模7 的大地震,該地震讓台北盆地多處土層瞬間液化陷落產生深達3至5公尺, 面積超過150平方公里以上的「台北湖」,湖水淹沒區域包括現今五股、三重、蘆洲、社子島、士林、北投等地區,而湖中心就是現在的三重、蘆洲地區,淹沒時間長達約一百多年,至清嘉慶年間才開始淤塞,形成沙洲及河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方儉表示,康熙間台北大地震震央位於北緯25.0度、東經121.5度,和這次地震的震央(北緯25.14、東經121.58)幾乎相同;今天凌晨地震的震央在台北市士林區,陽明山4級,「這地震是否是山腳斷層,或金山斷層活動的徵兆,還沒有報導,但是這不是尋常的事,也不是沒發生過的事。」

他指出,147年前,1867年12月18日,金包里大震(金包里即金山),基隆發生海嘯,20多公尺高的海嘯淹沒和平島,「158年前的故事,我們了解多少?再發生,台灣還有機會嗎?」

方儉說,歐盟壓力測試同行審查小組成員曾告訴他,若發生1867年的地震,基金、陽金、淡金公路都完了,台灣沒有機具可以立即搶修,我們只能眼睜睜看著核電廠爐心熔毀,只有48小時的時間可以逃,但已無路可逃。「歷史、地質已經告訴我們了,我們還在等什麼?」

火山防災拖5年沒下文... 李富城:士林地震是「警示」

大屯火山「應力調整」?氣象局:震央的確很近火山區

大屯山24年間震12次 12日凌晨4.0規模最大

士林地震前驚天巨響! 氣象局:空氣擠壓傳播

規模4.0地震近大屯火山群 陽明山雲友:轟隆聲好恐怖

極區氣流不穩 鄭明典:「平流層暖變」恐生負北極震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