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火山爆發跡象?氣象局滅火:每天1、200小震才算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兆頭......今年是甲午年......

▲大屯山凌晨4.0震,26年來最大。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士林區12日凌晨芮氏規模4.0地震引發「大屯火山爆發」質疑,氣象局則是趕緊滅火,強調地震原因是岩漿冷卻過程中出現的「應力調整」,與大台北活動斷層山腳斷層無關,也不是大屯火山爆發的跡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以這次地震震央為中心、半徑5公里為範圍搜尋,從1980年來共有19個規模3以上地震,平均每天都有3到5個微小地震,1至2年即有一起規模3以上的地震,最大的一起是在1988年(民國77年),地震規模達5.3,當時陽明山花鐘還因此倒塌。

對於士林地震與大台北活動斷層山腳斷層有關的說法,郭鎧紋指出,這次地震深度6.3公里,震央距離山腳斷層有6公里,初判兩者並無相關。

至於何謂「應力調整」?郭鎧紋說,這是指岩漿冷卻過程中因熱脹冷縮原理,岩漿體積縮小產生空隙、上方岩石往下掉造成塌陷,導致地震發生。另外,雖然大屯火山被認為是活火山,但火山活動活躍的標準是每天1、200個小地震,且由深層變淺層,這次地震並非大屯火山爆發的跡象。

1694「康熙台北大地震」 震央也在士林

火山防災拖5年沒下文... 李富城:士林地震是「警示」

大屯火山「應力調整」?氣象局:震央的確很近火山區

大屯山24年間震12次 12日凌晨4.0規模最大

士林地震前驚天巨響! 氣象局:空氣擠壓傳播

規模4.0地震近大屯火山群 陽明山雲友:轟隆聲好恐怖

極區氣流不穩 鄭明典:「平流層暖變」恐生負北極震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