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s uno/譚艾珍×歐陽靖 愛的熱力

採訪文字/Max 執行/YenLin 攝影/Ajerry Sung 妝髮/維悌

譚艾珍與歐陽靖這對演藝圈母女,不約而同地在去年底推新書—《愛珍媽咪和動物貝比》、《歐陽靖寫給女生的跑步書》,各自展現了演藝事業以外的生活面貌,愛動物、愛運動,豐沛的愛與正面能量讓這對母女過的漂亮出色。

固定在大愛台主持帶狀的素食節目,日前也接了一部新戲,飾演一位有錢有愛心愛護動物的房東太太,素食主義與愛護動物恰好就是譚艾珍的日常樣貌。除了令人印象深刻的飼養100多隻動物,其中包含六十多隻流浪狗,也養鳥、蛇、老鼠、松鼠、獼猴、老鷹、鵝,跟動物相處雖然有趣,但管理這麼多動物光是想像就覺很辛苦。歐陽靖說,「我最佩服母親堅忍不拔的耐心、愛心跟毅力,就算身處困苦的生活環境,只要面對這些小動物時,她總會露出慈愛的微笑,就像朝陽一樣。」

小時候,譚艾珍並不是一個喜歡動物的人,覺得養動物很麻煩又骯髒,不僅得餵養還要處理動物的排泄物;後來因為結婚,老公非常喜歡動物,常常先斬後奏地把小動物撿回家,儘管不喜歡,可是又沒辦法置之不理。「一管就變成是我的責任,又因為我其實管理的蠻好,而不是像有些人會撿動物但不會照顧,我覺得我天生就很會處理。」

眾生平等的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十年前,關於動物照顧養護的資訊很少,也不容易找到可以諮詢的地方,譚艾珍只好到處問到處請教,然後憑著觀察與想像,找出最適當的飼養方式。「還記得曾經因為老公帶了一尾蛇回家,就把蛇帶去蛇店詢問該怎麼處理。蛇店老闆說這是台灣稀有品種,而且懷孕了,要好好照顧牠。為了讓這尾蛇不是被關在籠子裡,沒有活動的空間,所以在一樓院子做了一個大籠子,把院子裡的一棵小樹包起來,然後在樹下擺個盆子裝水。後來到處請教養蛇的資訊以及查書才知道,老公帶回來的是擬龜殼花,屬於少見的胎生蛇類,還有蛇需要有粗糙的地方讓牠摩擦脫皮。」關於這類親力親為細心照顧動物的故事,譚艾珍都收錄在新書中。

內心充滿愛的能量,從小譚艾珍全家原本是虔誠的基督徒,現在則以一顆包容的心看待所有良善的宗教。她說在34歲以前除了基督教以外,不了解其他宗教是什麼,開始吃素是因為動物。在與這麼多動物相處的過程中,發現動物跟人類一樣有感情,也因為強烈的同理心,讓譚艾珍成為一位捨不得吃肉的基督徒。「因為吃素的關係,在素食自助餐店裡看到許多免費結緣的書,翻了這些書才知道原來這個世界上還有個宗教叫佛教,以前什麼是阿彌陀佛都不知道,以為那是拍戲的台詞。(笑)」之所以對佛教產生好奇心,譚艾珍說是來自一句話。「許多佛學書都會提到眾生平等,以前從沒有聽過這樣的理念,是這句話引發我對佛學的興趣,此外有情眾生也讓我更加感到好奇。」


更多詳細內容 敬請參閱
174期 men's uno
官方網站:http://www.mensuno.com.tw
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mensuno.taiwan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