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金湖水庫出現藻華現象 湖水紅潮成了罕見陰陽海

我們想讓你知道…要有活水才不易優養化。

▲ 疑遭汙染金湖水庫成陰陽海,環保局:藻華現象。

地方中心/金門報導

金門的金湖水庫最近出現陰陽海的情況,水面顏色呈現橘紅棕色,初步認定是「藻華」現象,研判可能是優養化嚴重,加上年初一到初三天氣溫暖,大量藻類繁殖造成的,不是人為汙染,但為了安全起見,還是先將水庫關閉。

紅棕色湖水打上岸,就像是把原料倒進水中,金門金湖水庫從大年初二開始連續3天發現水庫不對勁,原本深藍色的湖面
變成一片紅棕色,民眾一度懷疑被汙染了。

縣環保局指出,經現場查看,蓮庵區排及后壟溪下游的沉砂引水池與金湖水庫之間的閘門並未開啟;又久未下雨,湖庫周邊排水溝渠均呈乾涸狀態,周邊亦無工廠或畜牧場等行業設置,並無廢污水流入情況。

由於附近沒有工廠,排除是人為汙染;縣府初步研判是氣溫升高,水質優養化嚴重,造成水中藻類增生,產生藻華現象。從空中鳥瞰,水面在太陽照射下,波光粼粼,但仔細一看,橘紅色湖水和右邊正常深藍色海水形成對比,變成一片罕見的陰陽海。

金門縣自來水廠表示,金湖地區主要自來水源是太湖,田埔、金湖水庫為輔助水源,金湖水庫前年開始供應原水,去年每天約供應1000公噸原水,數量不多。雖然不是人為汙染,但自來水廠為了防止用水安全有疑慮,暫時關閉水庫,停用期間也將會由其他水庫先支援,不會影響民眾的用水安全。(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