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陳昇 壞到底

PHOTO:YEN HAN-CHENG MAKEUP: STYLING:BETTY LEE TEXT:IRIS YEH

我們買來的兩瓶台啤,陳昇沒有喝。人雖然清醒,卻依舊夠瘋癲,在拍攝的頂樓,他哼著歌、跳著舞,最後竟然還在鏡頭面前,擺出觀光客的經典姿勢,雙手舉高往上跳。

◄海軍藍西裝外套、西裝長褲(BOTH BY PRADA);深灰色格紋西裝背心、灰色格紋襯衫(BOTH BY BOTTEGA VENETA);白色圓點寶藍方巾(BOSS);金屬環皮鞋(GUCCI)。

這樣的他讓我們鬆了一口氣,畢竟陳昇是江湖謠傳出名地難訪,但我們不會天真到以為他轉性了,畢竟他可是陳昇哪!若他如此乖巧,那其中必然有詐,背後必然有某種反諷,而這反諷中,又可能藏著一點點善良。

就像他的新專輯,他伸出兩隻手指頭在頭頂上比「耶!」,聲音高八度地說:「我的小、清、新。」笑得有些不懷好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會以小清新為題,其實是因為對台灣的音樂人有股恨鐵不成鋼的情緒,恨到他在更衣室換完衣服換到一半,還要跑出來不吐不快說:「太軟了!」他邊扣著釦子邊說:「明明外面這麼多波濤洶湧,為什麼我們都看不到呢?」

「台灣人真的太宅了,在文字上也都是那種小格局,沒有大山大海,也沒有大情大愛,都在講今天早上吃什麼、我的狗怎麼了、我的愛情是永遠沒有跨出門的,只差沒有說你阿母把便當放你門口,但是你三天都沒去拿。」

「我是在模擬他們怎樣製造音樂,一種比較樸素的音場。我故意只用電腦去模擬吉他聲響,但反而訓練自己只用水、鹽巴、豆腐,去做出來人家會感動的東西。」

55歲了,陳昇還是活得像個憤青。「像我第一張專輯的企劃,談起最近生活那種戰戰兢兢的感覺,就問我:『你怎麼可以還是那麼生氣,那麼憤怒?』因為我還是可以感知啊!很多事情還是看不過去啊!台灣的年輕人真的不夠猛,有時候我要帶他們去耍壞,都不敢,真的不夠激進。」

這幾年,他有時跟大陸的搖滾歌手左小祖咒、民謠詩人周云蓬一起混。「我找他們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那狀態跟精神。要在那麼惡劣的環境出頭天,絕對有他們的壞、跟他們的一個辦法,我自己也傾向音樂應該發出不平之鳴。因為做一個寫作的人呢,窮畢生寫作的精力,就是試圖製造一個遊刃有餘的空間,那就是寫作人的自由。」  

拍完照,在擁擠的電梯裡,陳昇眼睛看著地上,咕穠著:「好像每次一開口,就變成批評別人,我也不想這樣……」那模樣煞是委屈。

可以憤怒也可以溫柔,可以耍壞但也會撒嬌。要在這個鄉愿的世界繼續暢所欲言,陳昇啊!他總是有他的辦法。

想知道更多流行資訊,請上WWW.ELLE.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