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喝可樂可能危害生育力

▲可樂。(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可樂(Cola)是黑褐色、甜味、含咖啡因的碳酸飲料,有咖啡因但不含酒精,非常流行。可樂主要口味包括有香草、肉桂、檸檬香味等。名稱來自可樂早期的材料之一:可樂果提取物,最知名的可樂品牌有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

喝可樂本來是跟喝其他飲料沒什麼差別的消費行為。但是,由可口、百事(主要是可口可樂)孕育和培養的可樂文化,其內涵太豐富了,遠遠超出了「喝飲料」的範疇。關鍵是,這被證明是有危害的──例如,可樂中磷酸會降低體內鈣的吸收;可以導致人睡眠系統紊亂;混合藥物飲用容易加劇對胃黏膜的刺激等,這次,日本學者認為,它還會影響生育力。

軟飲料的銷量在過去幾十年大大增加,其中,可樂型飲料可能佔據其銷量排行首位。近幾年關於可樂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的關注度也在提高,我們將在本次研究中介紹可樂對生殖方面的影響,包括懷孕、流產、排卵、月經紊亂以及精子質量降低等等。雖然咖啡因中毒被懷疑是其中罪魁禍首,然而除此之外,可樂中的其他成分,經過與之結合產生反應之下,對每日攝取一升以上可樂的人群,或許有造成其生殖能力嚴重危害的風險。

大多數情況下只要不再繼續飲用可樂就能順利康復,我們有理由建議,對這些軟飲料的每日最大攝取量採取限制。可樂並非必需品,而未成年人的日常飲用量已十分驚人。儘管存在這些不確定性,某種意義上來說,飲用可樂帶來的適齡人群生育風險對是值得警惕的。

日本松浪綜合醫院(Matsunami General Hospital)和岐阜大學醫學院(Gifu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的Atsushi Imai等學者就飲用可樂對適齡人群生育影響方面作出了評述,其研究結果發表在科研出版社英文期刊《Health》(健康期刊) 2010年9月刊上(點擊閱讀原文)

學者對目前出售的三種不同配方的可口可樂飲料,進行了殺傷精子的試驗,得出的結論是:新婚男子飲用可樂型飲料,會直接傷害精子,影響男子的生育能力。他們對新婚女子飲用可樂型飲料也提出了忠告,奉勸她們少飲或不飲為佳。因為多數可樂型飲料都含有咖啡因,它在體內很容易通過胎盤的吸收進入胎兒體內,危及胎兒的大腦、心臟等重要器官,同樣會使胎兒致畸或患先天性癡呆。

有趣的是,可樂本就是一種藥劑:它是由美國的一位名叫約翰·彭伯頓的藥劑師發明的。他期望創造出一種能提神、解乏、治頭痛的藥用混合飲料。彭伯頓調製的「可卡可拉」,起初是不含氣體的,飲用時兌上涼水,只是由於一次偶然的意外,才變成了碳酸飲料。1886年5月8日下午,一個酒鬼跌跌撞撞地來到了彭伯頓的藥店。「來一杯治療頭痛腦熱的藥水可卡可拉。」營業員本來應該到水龍頭那兒去兌水,但水龍頭離他有二米多遠,他懶得走動,便就近抄起蘇打水往可卡可拉裡摻。結果酒鬼非常喜歡喝,他喝了一杯又一杯,嘴裡不停地說:「好喝!好喝!」酒鬼還到處宣傳這種不含酒精的飲料所產生的奇效。(新聞來源:科研出版社/爾灣閱讀)

了解更多請點擊:http://www.scirp.org/journal/PaperInformation.aspx?PaperID=261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