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電影/大稻埕 同胞須團結有實力不魯蛇

文/賴賴



片  名:大稻埕 

英文名稱:TWA-TIU-TIANN
上映日期:2014-01-30
類  型:劇情、愛情、喜劇
片  長:135分
國  家:台灣
語  言:國語、台語
導  演:葉天倫
演  員:豬哥亮、宥勝、簡嫚書、隋棠、李李仁、楊烈、李易、李相林、林玟誼、六月、鍾欣凌、陳竹昇、趙正平、吳朋奉、王彩樺、小戽斗
發行公司: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

劇情介紹

二○年代的熱血澎湃,會對他產生怎樣的震撼?!


▲豬哥亮為了把隋棠,拼了!

大學生佑熙(宥勝 飾),是個有點小憂鬱,沒有太大人生目標的現代男孩;在古怪瘋狂的歷史系朱教授(豬哥亮 飾)的引導下,兩人藉陰錯陽差地回到了1920年代台灣最繁華的第一大城:大稻埕。


▲穿越到一百年前,再把妹把回來。

佑熙體會了古今迥異的生活和理念。用2014的現代知識,把妹、交朋友、做生意,對於百年前的古早社會,會帶來怎樣的衝擊?1920年代的華麗風貌,澎湃昂 揚的熱血理想,對於在安逸生活中越來越茫然的現代人,會產生怎樣的震撼?他們經歷了哪些曲折離奇的遭遇?他們的挺身而出,會不會改變歷史?


▲百年前大稻埕的戲院,是演話劇的。

他們意外地,捲入了「日本皇太子蒞台」、「蔣渭水請願」…等等歷史上至關重要的大事件。也分別跟性格強悍,在熙來攘往的大稻埕,獨力開了個裁縫店的奇女子阿純;以及風華絕代,色藝雙全的首席藝旦阿蕊,展開了一段怦然心動、纏綿動人的百年之戀…。


▲蔣渭水先生攔日本皇太子的車,要求平等自由。

瘋言瘋語:

相當大格局的電影,看得出來劇本立意甚佳,想要說的包山包海,從年輕人沉溺於手機娛樂,在百年前的年輕人卻熱血沸騰的愛國情操產生對比,強調日據時代台灣人的團結,人情味情感的純粹是葉天倫導演的強項,整體感是有意義的,不過整體操作稍嫌稚嫩,還有進步空間。

影片開始分兩段開場,節奏稍嫌冗長,在前半段的清晰,中後段有關於蔣渭水部份,感覺太簡略粗糙可惜了,對於這大格局製作期待在此有些許失望,宥勝的愛情故事部分不見細膩情感流露,所以匆匆得不到感動反而拖到節奏,整體感還是立意甚佳,畢竟從沒有電影把蔣渭水先生請出來演戲。

宥勝夠帥撐得起男主一角但演技仍有進步空間,反而是隋棠恰到好處的火侯讓整部片增色不少,而李易到位精準的表情和簡嫚書驚艷溫婉之美,表現亮眼,編劇運用穿越的手法置入現代台灣林強音樂的哏,很有料,結局相當驚喜,看完在有點麻木之余,給了一劑強心針。豬哥亮果然有相當的存在感。

穿越的題材若使用在歷史上,那就不能等閒視之,畢竟歷史是已經發生過的事蹟,穿越的本質理論上會讓人有親身經歷的感受,但片中的日本警察似乎太過戲劇化,事實上日據時代的日本警察,怎可能讓台灣人如此囂張,那個沒有自由的年代,蔣渭水先生的偉大,是在那麼危險恐怖隨時可能沒命的環境中,如此堅定勇敢的踏出民主之路,這些在片中手法,稍嫌兒戲,少了嚴肅的態度,不是要挑起種族情節,但這樣的氛圍太過輕率,難怪大陸會取消穿越劇播映權,不能再製作穿越題材,好不容易想知道蔣渭水先生的故事,非常可惜。

耗資這麼龐大的電影,最好還是請更有經驗的導演來監製,比較不會可惜,畢竟有許多創意和用心的地方,台灣電影多在經驗不足中失敗,如果有經驗的導演願意技術傳承,相信可以製作得更完美。

台灣電影需要鼓勵,但不能只懷著孤芳自賞的心情製作,對於台灣電影而言,兩億是相當龐大的資金,而大稻埕又是台北文化的根,這麼嚴肅重要的歷史,用偶像童話色彩來包裝,想必主客群鎖在藍領階級!

「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是蔣渭水先生的遺訓,台灣人要愛台灣,但卻不能盲目溺愛自己,看著大陸電影市場的蓬勃,我們這麼近,說著相同的語言,台灣有這麼多優秀的導演作品,卻個個嗷嗷待哺,侷限的視野作品賣不出國門,這麼廣大的華人市場,我們卻只能望『市場』嘆息,真的很希望台灣能培養出大導演,而不能只是李安和侯孝賢撐場面,接棒無人。

台灣電影,加油!
 


★★★歡迎加入瘋電影家族:
https://www.facebook.com/FUNMOVIELAILA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