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超級盃/超級盃觀戰心法(四) 一戰定生死球場決定

文/記者路皓惟

第48屆超級盃將於台灣時間2月3日在紐約大都會人壽球場(Metlife Stadium)開打,由美聯野馬出戰國聯海鷹。今年超級盃比賽球場有別以往,選在紐約的室外球場舉行,而非過去所熟悉的巨蛋,加上美東遭逢近年最嚴寒氣候,超級盃能否如期舉行也出現問號。

▲第48屆超級盃移師紐約開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超級盃比賽場地和其他職業聯盟有很大的不同,大家熟悉的MLB和NBA的總冠軍賽皆在2支隊伍的所在城市開打,也就有所謂的主場優勢。但超級盃為一場定生死的比賽,為了比賽刺激度和收益等,聯盟會在3至5年前決定出開賽地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超級盃場地的選擇與奧運或世界盃足球賽雷同,有意舉辦超級盃的城市會在3至5年前,透過競標的方式,取得該屆的超級盃主辦權。而在競標過程中聯盟會對於該城市的地理環境、場館新舊和舉辦能力進行會議討論,評估最適合的開賽地點。

雖然球隊有機會在自家主場進行超級盃,但競標制度開始至今,還未有球隊如願在自家參與超級盃,所以當超級盃賽場決定後,該城市的球隊也就背負著球迷期待,一舉一動都被拿放大鏡檢視。

超級盃開打時間多在1月底至2月中左右,由於氣候因素關係,聯盟曾規定主辦城市均溫不可低於10度以下,除非該城市擁有巨蛋球場。只是近來聯盟打破該規則,取消均溫和巨蛋限制,也讓超級盃比賽有機會在寒冷、無室內球場的城市開打。

▲今年超級盃恐遭遇風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從上述可知,過去超級盃都在氣候溫暖的南方開戰,舉辦最多超級盃的城市為邁阿密,一共辦過10屆;其次為紐奧良的9屆;洛杉磯7屆;坦帕4屆和亞特蘭大2屆。北方地區只有位於密西根州的龐蒂克巨蛋(Pontiac Silverdome)、福特球場(Ford Field)和前雙城隊和維京人隊共用主場的大都會巨蛋(Metrodome)舉辦過。

事實上,聯盟通常不會在沒有NFL球隊的地方舉辦超級盃,儘管該城市各個方面都是優選,但仍不會受到青睞。例如洛杉磯雖有承辦過7屆超級盃的經驗,但自從1994、95年突擊者和公羊隊相繼搬家後,至今都沒有機會再主辦。

▲MLB雙城隊前室內球場曾辦過超級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快訊/大谷翔平遭2K中斷連9場安打 山本由伸6局無失分勝投

湖人再輸金塊!慘成首支遭聽牌球隊 羅素又軟手得分掛蛋

南韓男足亞洲盃PK戰爆冷輸印尼! 宣告無緣奧運40年最慘

快訊/桃園還是不能打!今天桃猿與台鋼比賽因雨延賽

富邦悍將大巨蛋票價最低250元 秋山幸二開球、蔡健雅開唱

台灣3X3籃球新篇章 台北戰馬勇闖FIBA超級挑戰賽8強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