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政院覆議《地政士法》 藍黨團祭黨紀

▲行政院長江宜樺提出《地政士法》覆議案,27日早上拜會國民黨團尋求支持。(圖/東森新聞)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對《地政士法》提出覆議案,立法院27、28日舉行臨時會處理,江宜樺27日上午出席國民黨團會議,和國民黨立委交換意見,也獲得黨團支持。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指出,黨團既然做出支持的決議,沒有遵照黨團立場的立委,就以黨紀處分。

江宜樺在黨團大會後受訪時表示,與黨團立委意見交換後,「基本上黨團應該是會願意支持行政院的覆議案」;至於地政士反映實價登錄責任回歸買賣雙方,國民黨團會和內政部協商,希望這件事能有最好收場。

江宜樺說,目前地政士登錄土地交易資訊時,如果有覺得什麼不是他們責任所在,會請內政部、業者和立委討論,希望一方面覆議案成功,另一面未來可以把《地政士法》修得更好,讓不動產實價登錄制度做得更完善,現在的制度成本很低、效果很好。

媒體追問,有立委認為提覆議案不尊重立法院,是「大砲打小鳥」?江宜樺表示,覆議案是重要憲政制度設計,如果不是必要,不會隨便提出。《地政士法》修法中對登錄的裁罰,可能造成地政士和買賣雙方提供不正確資料,導致實價登錄制度缺乏公信力,因為影響深遠,只好提出覆議案。

覆議案是否給內政部長李鴻源難堪?江宜樺回應,「都是無謂的解讀」,就事論事,國家已建立良善實價登錄制度、對全民有利並獲絕大多數人民支持,應盡力維護,「跟人與人和人事之間的關係,一點都沒有聯想的餘地」。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指出,黨團一致支持覆議案,不過也在黨團會議中要求內政部中午前提出配套,並列入下會期優先修法,「地政士是第三方代理人,而不是買賣甲乙方」,應該落實公平正義保障地政士。

林德福說,《地政士法》覆議案被譽為政治鬥爭,都是在野黨的操作,民眾很肯定實價登錄機制,購買土地、房屋前可以查詢周邊市價,多少可以遏阻房地產飆漲,黨團決議支持行政院覆議,如果沒有遵照黨團立場,就以黨紀處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