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拼經濟讓民眾有感 馬英九首度呼籲國內企業加薪

▲總統馬英九於宏都拉斯召開記者會,強調拼外交、拼經濟,並呼籲企業加薪。(圖/翻攝總統府)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宣示今、明兩年政府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拼經濟,正在宏都拉斯訪問的他,於台北時間27日上午重申決心,並以分享盈餘果實,協助員工加薪,帶動經濟成長,創造有感經濟四句話,首度呼籲國內企業給員工加薪。馬英九強調,民眾對認為經濟成長太慢,與沒有加薪,有很大的關係

為了讓民眾有感,馬英九除了向企業界發動柔情喊話,希望企業主幫中低階層調薪,以增加員工向心力外,同時還鼓勵勞工加入公會,透過勞工三法,在協商與議價薪資上才會有利

馬英九是在27日於宏都拉斯舉行媒體記者會時,作上述表示。對於上任以來的活路外交表現以及在台灣經濟未來上的發展,馬英九表示,他從90年5月上任以來是第九次出訪,22個邦交國全部跑過,他最希望的是幾十年來讓兩岸與國際的惡性循環變成良性循環,目前兩岸關係是六十年最穩定的狀態

馬英九強調,我國已與大陸進行過九回合談判,簽署十九項協議,他在上任前,兩岸尚未有商業航班,但現在每天來往有95班,留學生二萬四千四百八十七人,觀光客達三百萬,顯見兩岸交往頻繁的重要是在促進雙方人民了解對方體會和平。

話鋒一轉,馬英九也特別強調政府在推動加入區域經濟體的成效與決心。馬英九表示,在國際貿易上,各國採取雙邊區域結盟蔚為風潮,目前已有三百八十多個,在亞洲的各個現象更多為顯著,事實上,他在11年前就有這樣的警覺,在新加坡開會時就特別呼籲為何不能十加四?所以等到當總統時就宣佈與大陸談ECFA,開始與新加坡、紐西蘭、簽署協議,去年與美國恢復TIFA協商。

馬英九強調,在經濟結盟的浪潮中,政府最後的目的是不要在區域經濟潮流中被邊緣化,因此, 今、明兩年最重要的目標有二:一個是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一個REC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同時他也要求行政院在經貿國際小組下增設工作小組,各部會全面動起來,例如,農曆年後,外交部駐TPP、RECP的代表們,就會被召回進行開會研商。

對於政府已經全體總動員在拼經濟,但是人民卻沒有太有感,馬英九在談話時也首度呼籲企業加薪,他說,台灣通貨膨脹率比其他國家控制的好,去年是四小龍最低的,國家競爭力並未變差,主要是薪資長太慢,新加坡、韓國也在呼籲加薪,五年來,台灣經濟成長率均3.07%,在亞洲排名第二,事實上,國內企業的獲利不錯,根據875家營收數據顯示,去年稅後盈餘有1兆930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52.49%,民眾對認為經濟成長太慢,與沒有加薪,有很大的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