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凍結台獨黨綱」應鼓勵而不認同

畢殿龍

日前,台灣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出「凍結台獨黨綱」方案,以作為民進黨和交流的基礎。民進黨提出該方案後,有部份學者認為北京的反應不夠積極。北京對民進黨的「凍結說」應該持有什麼態度呢?簡而言之應鼓勵而不認同。
北京方面,之所以對此說應鼓勵,是因為這比之前抱著態度黨綱不放,畢竟邁進了一點點。只要民進黨有了這種意識覺悟和做出要調整的姿態,給予鼓勵,就是表達善意和促使其內部凝聚進一步改變的共識。其方法,不妨暫時放開民進黨和共產黨兩黨的接觸。

北京方面對民進黨的「凍結說」不認同更為必要,這是對民進黨沒有完成真正改善的最清醒和最有力的督促。

「凍結」畢竟不是放棄,根據時局的變化,隨時可以啟動復活。就像一隻冬眠的熊,冬眠時儘管對人無害,冬眠期一過,其仍還會是一頭熊。而且民進黨在這方面並沒有很誠信的歷史讓北京方面放心,而且每到選舉前夕,都會搞一些騙外哄內的小動作。不徹底公開和正式放棄台獨黨綱,北京方面持觀望立場不但是應該的,而且也是必須的。何況民進黨黨主席蘇貞昌也自己都不支持「凍結說」。

如果民進黨能夠就「凍結說」形成共識,對民進黨「凍結說」鼓勵和不認同,就是要寧信其有的善意和不被忽悠、以不變應萬變的立場和智慧。仍以冬眠的熊為例,熊冬眠可以醒來也可以在冬眠中死去或者衰弱到武力商人,最終被馴服成馬戲團的表演熊。或者像是爲了保鮮冷凍起來的魚,只要不扔掉,總會有人惦記著解凍做道主菜,除非解凍後發現其過時貨變質了,不能再吃了。

對民進黨提出凍結說抱有善惡兩面的推測研判:好處講,民進黨真的要最終放棄台獨黨綱,但需要時間說法支持者,凝聚更多的內部共識,設若如此,以凍結給其一點點鼓勵為契機,開啟民進黨和北京的高層交流,以觀後效,是給彼此更多一點點的機會。朝壞處想,民進黨是要借「凍結說」吃北京的豆腐,只不過是為了選舉,以能夠搞定對岸的假像,騙取選票。此舉自然應該警醒,但也不難發現,只要在2014,特別是2016年選舉之前,督促其完成其凍結的動作即可。而且,凍結之後民進黨在兩岸政策方面的走向和努力也並非沒有軌跡可循。

凍結只是一種擱置而非放棄和問題的解決,北京方面反應不夠積極強烈自是應有之義。誠能格天。誠意和積極的程度到了,自然會得到兩岸民眾的共同理解和相應。在這之前,民進黨放棄台獨黨綱的誠意不但表現在對北京的政策上,也表現在在台灣對「中華民國憲法」與國民黨的趨同上,如果有選擇性的認同和割裂兩岸的政治歷史聯繫,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即便放棄台獨黨綱,但卻也仍然是不折不扣的台獨。

●作者畢殿龍,河南,資深評論員,台海評論家,以寫國際時事和台灣評論為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