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含洋蔥/2013年,你過得好嗎? 獻給勇敢的台灣人

姚南宏/撰文、邀影片

社群的巨大能量衝擊傳統思維的大眾媒體,人人皆社群與人人是媒體的時代早已來臨。紙張媒體逐漸燃燒老本,網路媒介蓬勃且多元,我們正在經歷。

絕非一個進行的動作,而是一個當下的體驗。

網友Edson Chen22日在YouTube平台公布了一支影片《2013年,你過得好嗎?》,我在23日取得他的同意而引用。

「一個2013,各自表述。」從Edson Chen的影片看見2013年的台灣社運力量,以前看許鞍華的《千言萬語》,難免羨慕香港的社群歷史與能量。

跟朋友一起參與818拆政府活動,我才從現場的氛圍與組織打破了一個想像,悲情不再是台灣社會運動的唯一力道,更多元的思維也映證在人們對於國家機器與大眾媒體的拆解結構。

社會運動沒有絕對的對與錯,許多事情尚待辯證,但是,權力者不能再用過去「那一套」去定義基層民眾與社會運動。

感謝網路取代了老三台,讓我們來看《2013年,你過得好嗎?》的影片,這篇文章只是想讓更多人知道這段影片,歡迎各位直接轉發影片。

當然,更要感謝Edson Chen的創作。

●附上Edson Chen撰寫的影片簡介

謹以此影片獻給所有為了生活奮力掙扎的勇敢人們。

2013年,臺灣不是只有黃色小鴨和圓仔。

2013年,臺灣社會運動也絕對不是只有白衫軍上凱道。

2013年,我們對著一群六七十歲的阿公阿嬤大喊碾過去;2013年,我們束手讓張藥­房家破人亡......

2013年,我們也曾走上街頭,為了政府執意興建的核四、為了油電雙漲、為了圖利財團­、為了許許多多的不公不義。

要過年了...... 你的2013年,過得好嗎?

---

背景音樂:滅火器 - 晚安台灣
照片取自: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完整圖文:http://goo.gl/74vhlz)
影片提供:POTING LI(http://goo.gl/TzmV2Z)、Sinkai Chen(http://goo.gl/6WIcn)、新頭殼newtalk網站(http://goo.gl/yTNkMs)
剪輯後製:Edson Chen

●附註:

我整理幾個印象深刻的場景(圖/翻攝至《2013年,你過得好嗎?》),附上當時的新聞,歷史是權力者的日記,請盡量記得當下吧。

這一部分想給《ETtoday東森新聞雲》的新浪微博讀者看,來自中國大陸的雲友,更想知道台灣社會運動的能量。

關廠工人臥軌癱瘓台鐵 旅客大罵:開車!全部壓死

受阻乘客喝斥臥軌工人 段宜康:他們無權指責

有空檔!鬼之切入強拆大埔4戶 劉政鴻:此乃天賜良機

退步最多!滿意度狂掉11名 劉政鴻怨:媒體汙衊妖魔化

凱道八月雪! 公民1985公民覺醒最後演說完整稿

25萬人凱道聚集不願散去 手機光線照亮洪仲丘

苦勞網/訴訟索償逼還地  華光居民年後無枝可依

台灣立報/蘊含母親心血 華光記憶永不磨滅

台東絕美杉原海水浴場 恐將葬送「美麗灣」財團下

美麗灣爭議!台東縣建設處員工被要求到業者臉書按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