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不會和謝長廷爭逐黨主席

畢殿龍 

臺灣今年的重頭戲“七合一”選舉,民進黨選情看好的局面下,卻首先需要解決黨主席選舉的問題。在較有意願和最有可能當選的人之中,蘇貞昌、謝長廷、蔡英文之外基本沒有更有力的競爭者(賴清德等有競爭力但無強烈意願)。蘇貞昌拼連任似乎已無疑問,謝長廷從自身的政治生涯規劃和最近的言行看,競選黨主席的局勢也頗為清楚。唯一猶豫不決的是蔡英文:她會參選民進黨主席嗎?選與不選的利弊何在?其會與謝長廷聯合還是各自競選?因為民進黨跨今年「七合一」選舉和2016佈局的主席選舉,牽涉頗廣,自然也更受關注。

蘇貞昌在過往的主席任期內儘管沒有大的建樹,甚或錯失很多民進黨發展良機,但也沒有大的、明顯的過失。「七合一」選舉的佈局已經開始,直到今年5月民進黨主席選舉,蘇貞昌的戲份都會很多、很重。黨內甚或提議,黨主席選舉延遲到年底選舉結束之後。如果選舉形勢明顯艱困,這種延遲選舉的可能也還會更大一些。但目前的情勢如果沒有其他變數,民進黨主席改選會如期進行。蘇貞昌儘管面臨的挑戰頗多,但仍然具有連任的優勢。

蔡英文如果有意2016大位的角逐,就一定不會忽視黨主席的選舉,特別是蘇貞昌如果不明確承諾放棄2016,蔡英文的底線就是自己即便不當黨主席,但蘇貞昌鐵定不應該連任:蘇貞昌連任黨主席幾乎可以宣佈自己提前出局。

按照民進黨黨內外的各種調查判斷,蔡英文只要親自參與黨主席競爭,應該有相當大大優勢獲選。關鍵是要不要選的問題。

作為民進黨內民間支持度較高的蔡英文,如果當選黨主席,勢必衝上選舉的第一線。臺灣的選舉除了候選人推舉會開罪一些人之外,刀刀見骨的選舉方式,會讓自己的格局形象受損,而民進黨的選舉形勢儘管相對看好,但期間還有很多變數發生。越是選舉形勢好,遭受的壓力反而更大。所以,以黨主席的身份帶領民進黨選舉,對民意不夠的蘇貞昌絕對是個機會,但對蔡英文絕對是個負擔。她如果一定要參選的話,就是希望蘇貞昌不會繼續連任。

如果蘇貞昌不連任黨主席,又不妨礙民進黨的「七合一」選舉,就有很多選擇:蘇貞昌和蔡英文等有意2016的都不參與黨主席選舉。這種規則等於是讓蘇貞昌自動繳械。蔡英文的選擇就是自己親自選或由傾向自己的人當選。比如謝長廷。

謝長廷的身份因為不參與2016大位角逐,而比較超脫。而其政治生涯的規劃,能做一任黨主席可以讓自己的政治影響力延長至少十年。否則,就不會有自己的角色。所以,謝長廷要的不僅僅是選上民進黨黨主席的結果,也更需要選舉這個動作。

謝長廷參選黨主席的意志應該更為堅定,他明顯傾向蔡英文,對謝長廷的參選按道理說蔡英文不應該不放心,甚或會認為是最好的揚長避短的方案。當然謝長廷當選,蔡英文需要為其在輔佐自己順利獲得民進黨2016候選人的過程中甚至拿下2016大位之後,有對其相應的酬庸。這些在選舉政治中不是什麼秘密和困難的事情。所以,謝長廷執意參選蔡英文就不會和他競爭。出現蘇貞昌、蔡英文、謝長廷三人(也可以有更多人)選舉,最不是蔡英文希望看到的。

蔡英文猶豫不決的尚不是謝長廷的忠心,而是謝長廷能否有足夠的勢力拉下蘇貞昌。如果謝長廷參選而沒有拉下蘇貞昌,這種局面會適得其反,會更壯大蘇貞昌的勢力。故蔡英文接下來會研判謝長廷即使在蔡英文的幫助下能否贏得黨主席的位置。否則就會考慮自己親自參選。即便自己親自參選,也無法讓謝長廷自動放棄參選,如果蔡英文不想讓謝長廷在選舉中分流自己的支持,就需要開出條件,換取謝長廷的不選。這也是前面說的,謝長廷不一定要獲得當選的結果,卻必須有堅定選舉的動作。

總之,民進黨的黨主席之爭,當是一場民進黨各個派系整合的一場大戲。蔡英文、蘇貞昌、謝長廷就是這場大戲的三個主角。從蘇貞昌的角度看只要自己有意角逐2016只有自己連任才最放心,而讓蔡英文放心的方案,只要蘇貞昌不連任,可替代的人選有很多,只要不過於偏向蘇貞昌。蘇貞昌不連任黨主席,2016機會渺茫,而蔡英文即便不擔任黨主席,還可以在兩岸政策補強、派系整合等方面獲得更多的力量,仍然可以和即便連任黨主席的蘇貞昌一較短長。蔡英文無需、也犯不上和謝長廷競逐黨主席。

●作者畢殿龍,河南,資深評論員,台海評論家,以寫國際時事和台灣評論為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