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談陸日像一戰英德? 日稱誤報:強調溝通的重要

▲安倍談陸日關係像一次大戰「英德關係」,歐媒誤報。(圖/CFP)

本報訊

日相安倍晉三出席瑞士達佛斯「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受訪談話,被歐洲媒體指為他覺得目前日本與中國大陸關係就像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的英德關係,日本官方趕緊出面澄清。

安倍在達佛斯(Davos)接受英國若干媒體的採訪,結果談話內容被報導成「安倍將目前的中日緊張關係比喻為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英德的對立關係」。

對此,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詳細說明安倍在達佛斯受訪時的談話內容。

菅義偉說,安倍被外籍媒體問到是否日本與中國大陸有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時答說,英德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儘管有經濟關係,還是發生大戰了,現在千萬不能再發生那樣的情況。

菅義偉解釋,安倍用意在強調日本與中國大陸對話的重要性,並不是說目前雙方關係如同當年英、德兩國的情況。

有日媒報導,安倍昨天與到達佛斯的各國媒體主管等人會晤時,被中國大陸媒體問到他去年12月26日去參拜靖國神社「是否認為戰犯是英雄?」

安倍答說:「參拜靖國神社並非為了讚揚甲級戰犯,那裡並無英雄,只有死於戰爭的靈魂,沒憎恨也沒敵意,也無意侮辱人。」

安倍表示,只是去安慰為國捐軀者在天之靈能安息,是去致謝意的,向為國捐軀者合掌致敬,是世界上的領袖都會做的事。他希望世界上不要再有人因戰禍受苦。

被問到日本與中國大陸是否會因釣魚台列嶼問題而有引發軍事衝突的危險時,安倍答說,發生軍事衝突的話,對日本與中國大陸都是傷害,為了避免發生偶發性的衝突,已向陸方表示,盼能建立溝通管道。(中央社)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