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終結寵物流言:「貓狗會使小孩過敏?」

文/ 李尚儒

懷孕了,寵物怎麼辦?時有耳聞家庭中因為母親懷孕或小孩出生,害怕小孩染病、過敏,而不得不把寵物送走的例子。但是否曾經想過大人們平時和寵物相安無事,為什麼小孩就會因為寵物而「破病」呢?


▲小兒期刊和近年醫學研究都證實嬰幼兒多接觸貓狗反而能增強免疫能力。(圖/取自flickr

寵物在家會讓孕婦、小孩過敏?

寵物掉毛容易讓孕婦、嬰兒過敏、抵抗力降低,是其中一個很常見的說法。近年來台灣過敏小孩人數急遽攀升,也難怪會造成家長恐慌,但追根究柢寵物真是造成過敏的重要因素嗎?

常見的過敏反應包括流鼻涕、咳嗽嚴重的會氣喘、發炎,因為免疫系統過度反應而產生大量(IgE)抗體,轉而攻擊自身造成過敏反應。芬蘭科學家 Hanski 以都市和鄉下小孩做樣本,發現都市小孩過敏比例遠較鄉下小孩為高,因為的鄉下自然環境豐富,生活在大自然的小孩身體中細菌遠比都市小孩多樣,免疫能力也較都市小孩為高。此項研究呼應了另一篇 Susan Lynch 以實驗鼠做測試,長期提供混合狗身上灰塵的水和食物,有接觸灰塵的小鼠遇到過敏原的免疫能力遠比沒接觸的小鼠為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兒期刊和近年醫學研究也證實嬰幼兒多接觸貓狗反而能增強免疫能力,人在 6 歲前免疫能力尚未發展健全,多接觸不同的細菌、病源體反而能增進免疫系統發展,嬰幼兒越是保護,未來過敏的機率反而更大。

如果下次身邊還有朋友因為懷孕過敏要送走家裡的小貓小狗,記得好好跟他解釋,家中的寵物可是小朋友增強抵抗力的好夥伴呢!

原文請參考:終結寵物流言:「貓狗會使小孩過敏。」

※本文經
派荷栗寵物花園 同意,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拷貝。

關鍵字: 寵物懷孕過敏小孩抵抗力派荷栗寵物花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