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成功者都在做的小事 你忽略了哪些?

圖.文/高寶書版、節選自《優秀,從你忽略的小事開始》p.37-p.41

仔細觀察所謂的成功者,做得其實與我們大家都一樣,到底區別在哪裡,是什麼讓他們能夠成就「優秀」? 暢銷心靈作家何權峰以生活中37件小事,結合古今中外的名人智慧哲學,談一談大家都想要成就的境遇。不管世界紛紛擾擾,正確的事,做就對了!獻給所有想要生活變得更加美好的讀者。

不要等到明天

「明天再做吧!」這句話常被當作我們計畫中要讀的書,要打的電話,或是要做的事,一延再延的拖辭。

一般人處理問題,都同時犯了同樣的錯誤。心裡雖然焦慮,但還是不想面對,或再等一下……「反正還有時間,先上網逛逛,看看手機或是聽聽音樂」…直到時間不夠了,才懊惱「唉呀,真的來不及了,明天我一定要早點開始。」每次總是告訴自己,但卻一次又一次的食言,怎麼樣也擺脫不掉拖延的壞習慣。

只要拖延,就不必面對

為什麼要繼續拖延?最明顯的是,拖延可以逃避不想做的事。聽聽下面的對話:媽媽:「小明來幫我一個忙。」小明:「等一下!」媽媽:「等什麼等啊,我自己做好了。」小明:「我就在等妳這句話。」只要你繼續拖延,可能會有人幫你做,不但省去麻煩,又不必負責;而且如果拖得夠久,就算你必須去做,也可以為自己做得不好找理由。「時間太匆促了嘛!」這也是有人每次都等到最後一刻,才匆忙趕在期限之前完成的原因。

另一個常見的原因是害怕失敗。因為擔心受到批評或責罵,所以不願意去做自己不擅長或是不熟悉的事情。特別是要求完美的人,往往非得要把所有細節都想清楚了,才會採取行動。但問題就在,愈是拖延,內心的焦慮、罪惡感只會有增無減,壓力也就愈來愈大。

明天不會更好,除非你今天先變好

那該怎麼辦?以下是我認為有助於克服拖延習性的技巧。

一、列出「一直想做但沒做」的工作清單
用一張白紙,寫下你未做或未完成的事情。寫完後,列出做這件事帶來的好處,再列出因懶惰而拖延所引起的所有壞處,這種方式有助於產生做事的熱忱與行動力。

二、先求有,再求好
從你能做的開始做。把工作分割為便於處理的小單位,每天能多做一點就多做一點。短期目標先要求「有」就好,長期目標再求「好」。別擔心不夠完美,那會讓你永遠「跨不出第一步」。

三、想到就做
凡事起頭難。當我們靜止不動時,是最難啟動的;而一啟動後,大多數人都會保持運轉不息。

所以,要改變最快的方法就是「想到就做」。你若想寫報告,那就馬上去寫,不用多,先寫一段就可以;馬上去洗你的衣服,打開水放入洗衣精,然後按下按鈕;若想運動,立刻把電腦關掉,換上運動服出去……就這樣。有句話說:「再長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邁開雙腳就無法到達。」快踏出你的第一步吧!

所有的成功者,與我們都做著同樣的事,唯一的區別就是,他們從不認為他們所做的事是簡單的小事,關鍵就在好的品格與態度。被我們所忽略的小事,往往是影響成就的大事,不妨將以下五大重點記下,時時提醒自己吧!

►堅持並不一定是指永遠做同一件事
►做完「一堆事」,遠不如「做好一件事」
►不管別人怎麼摸魚,一樣認真捕魚
►認錯,是加分不是扣分
►命運其實就是一種信念

★本文資料經授權摘自:高寶書版優秀,從你忽略的小事開始》作者:何權峰/著。出版日期:103/1/1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