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2迷思 含糖飲料、可樂增發作風險

圖、文/優活健康網

受飲食西化影響,痛風患者有越來越多、且年輕化的趨勢,但此疾病的正確認知與治療,民眾仍不知其所以然,導致出現各種迷思,延誤治療。對此,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暨台中榮民總醫院教學研究部陳得源醫師,將針對痛風迷思及正確治療方式做詳細說明。

●迷思一:痛風等急性發作時、再治療即可/其實消炎止痛藥僅能暫緩疼痛,無法有效降低尿酸,醫師建議應將痛風視為一種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按時遵照醫囑服藥,才能真正減少痛風反覆發作。

陳得源醫師解釋,根據日本研究顯示,若使用降尿酸藥物將尿酸值降至6mg/dL以下,可預防86%的痛風復發,因此台灣最新痛風診治指引建議,曾痛風發作過的患者,應立即接受降尿酸藥物治療,並長期將血清尿酸值維持在6mg/dL以下;若是合併痛風石患者,則將目標設在5mg/dL以下,來加速痛風石溶解,若治療得宜,痛風石可能不需開刀,就可消除。

● 迷思二:誤信坊間偏方、導致病情加重/民眾誤信偏方,以為鹼性水、醋、椰子水等有利痛風治療,其實目前並無研究可證實之間的關聯性,導致患者延誤就醫、病情加劇。

陳得源醫師解釋,目前關於痛風的研究已明顯指出,啤酒、海鮮、內臟、高嘌呤食物、含果糖飲料、可樂等,容易增加痛風發作的風險,因此建議減少上述食物的攝取量,可選擇食用海參、海蜇皮、各種豆類、蔬果、牛奶、紅酒等較不會增加痛風發作機率的食物。此外,適量補充水分,可降低體內尿酸及預防尿路結石,患者可多喝水預防保健。

最後,陳得源醫師總結表示,許多痛風患者並未積極接受治療,僅自行服止痛藥減輕疼痛,忽略長期控制尿酸值的重要性,使得痛風持續復發;建議患者應遵守「1治保6」守則,「1治」一發生痛風即就醫,並審慎評估一線用藥的適用性;「保6」使用降尿酸藥物,應定期追蹤、控制血清尿酸降至6mg/dL以下,預防痛風復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