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貓咪高齡的老化徵兆:五官退化叫聲大、變胖遲鈍又不安

圖、文/晨星出版《老貓這樣顧,長壽又健康》

當飼主發現本文所列舉的幾種現象出現在愛貓身上時,代表愛貓已經出現老化徵兆。有些貓咪會因為五官退化、感覺遲鈍而不安。請飼主用比以往更細心的方式照顧愛貓,並且依照愛貓的情況調整照顧方式。


耳朵:聽力衰退、叫聲變大
和人類一樣,貓咪的聽力也會因年老而衰退。聽力衰退可能造成的現象例如:飼主叫名字時不會回頭,小聲叫喚就沒反應等。有些貓咪會因為聽不清楚自己的聲音,而叫得比年輕時候大聲。

眼睛:視力衰退、不易察覺
即使看不見東西,貓咪也還有聽覺或嗅覺可以輔助生活,因此視力衰退並不會對貓咪的生活形成重大妨礙。甚至有不少飼主根本沒有發現愛貓已經喪失視力。

鼻子:嗅覺衰退、食慾不振
貓咪習慣藉由「氣味」判斷食物。一旦嗅覺衰退,貓咪的食慾往往就會跟著變差。甚至曾有貓咪因為無法辨認毒物的氣味而誤食毒物的例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口腔:口臭、甚至掉牙
年紀大的貓咪容易罹患牙周病,因此出現口臭、掉牙等症狀。平常就幫愛貓刷牙,護理口腔,對愛貓的全身健康很有幫助喔!


毛皮:不勤理毛、毛質乾燥、白毛變多、被毛分層
不勤理毛或老化都會導致毛質乾燥、被毛分層或白毛變多,請勤為愛貓梳毛。

活動力:不愛活動、連遊戲都沒勁
睡眠時間延長,步伐緩慢。部分貓咪變得比年輕時更愛撒嬌,有些貓咪變得很神經質。

體重:高齡期初期過胖、後期過瘦都需留意
由於身體的基礎代謝能力會隨年紀增長而衰退,年紀大的貓咪很容易因為胃口太好而過胖。相對的,年齡超過15歲的高齡貓咪很容易因為胃口變差而暴瘦。高齡貓咪的食量異常增加有可能是疾病的徵兆。

爪子:疏於磨趾甲、趾甲過長
年紀大了以後,貓咪會越來越懶得磨趾甲,趾甲很快就會變長。趾甲太長容易刺傷肉墊,請勤為愛貓修剪趾甲。

肉球:表皮乾燥,甚至龜裂
假如貓咪會因為肉墊過度乾燥而疼痛,請飼主幫忙塗抹專用藥膏。

肌耐力:肌力衰退、跳躍吃力
肌力隨體力走下坡,無法再像以前一樣跳高。請飼主為愛貓縮減高低落差, 幫助愛貓攀登高處。

不過,由於上列情形並不完全是因為年紀衰老而引起,也有可能是疾病或受傷所致。提醒飼主,可別單純以「愛貓年紀大了」輕忽以上現象,當愛貓出現令人不放心的狀況時,趕緊帶愛貓就醫比較保險。
 

※本圖文經晨星出版集團寵物館同意,摘自《老貓這樣顧,長壽又健康》,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拷貝。
 
★作者/鎌倉元氣動物醫院院長 石野 孝先生,副院長 相澤真奈小姐。譯者/黃郁婷。本文摘自晨星出版集團寵物館《老貓這樣顧,長壽又健康》。隨著寵物飼養技巧與知識的提升,家貓的平均壽命越來越長。但是不管是幼貓或高齡貓,在照顧、保健、疾病、飲食方面都有異於成貓的飼養方式。本書特別針對高齡貓的護理技巧作介紹,維護愛貓的身心健康,更加強飲食、清潔、健康檢查的知識給予飼主建議,期盼您能與愛貓共度更多幸福時光。

關鍵字: 貓咪老化徵兆高齡退化變胖晨星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