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前進大陸背後2016佈局的焦慮

畢殿龍

日前,蔡英文的大將林全高調訪問大陸,被評論界認為在2016臺灣領導人,民進黨候選人爭奪戰中,蔡英文搶得了先手。在大陸較為討厭的兩個人中,蔡英文率先表現出接觸溝通的姿態,無論蔡英文的兩岸立場是否有了積極的變化,邁出這一步就十分值得鼓勵和肯定。同時,在蔡英文此舉鮮光的背後,還應該注意到,蔡英文2016佈局中,與資源占盡的蘇貞昌相比其感受到的被動和焦慮。

蘇貞昌擔任民進黨黨主席,在今年臺灣的「七合一」選舉各類候選人的提名中有舉足輕重的作用。蔡英文儘管擁有更多民間的支持,但畢竟沒有蘇貞昌更有優勢名正言順地進行自己的組織佈局。

民進黨黨主席的能否推遲改選和蘇貞昌能否連任,對2016的佈局極為關鍵。這也恰恰是蘇貞昌能坐享其成的結果和優勢。按照國民黨和民進黨兩黨傳統的勢力範圍和當前彼此的士氣,民進黨選得不好的可能性很小。維持原來藍綠格局應該不是一個難以達成的任務,除非有人明確向民進黨中央提出勝選的標準:比原來的地盤要大許多,否則就是失敗。民進黨黨主席改選,蘇貞昌具有相當的優勢。

今年臺灣「七合一」選舉被視為臺灣2016領導人的前哨站,是因為這不僅僅是關乎藍綠推出的候選人誰家勝出的問題,也關乎到藍綠內部能推出什麼樣的候選人的問題。如果蘇貞昌該選民進黨黨主席連任成功,或連任黨主席之後民進黨今年的選情差強人意,蔡英文的2016的道路就會非常艱難,甚至會提前出局。

以上種種,只要蔡英文有意角逐2016的大位,對目前自己的處境就不能不焦慮。蔡英文以目前的身份所可採用的最佳策略大致有:

其一,繼續積蓄民間自己的威望和影響力。但這不是蔡英文的專屬,蘇貞昌也同樣可以做自己的努力。

其二,在接下來的選舉中積極發揮輔選作用分潤選舉的成果,但此舉乃和蘇貞昌共有。

其三,在未來民進黨黨主席改選中自己親自或推出自己有分量的代理人比如謝長廷等。但無論哪種方案都有一定的無法掌控由心的風險。但民進黨黨主席的改選是蔡英文應該十分看重的佈局之一。退一步講,即便蔡英文或其代理人確保選的上,其兩岸交流反而還不如目前來的自由。而兩岸交流的姿態,在黨主席選舉中,其影響力也會發揮一定的作用。

其四,在兩岸政策上和蘇貞昌有不同的節奏和表現會打蘇貞昌一個冷不防,而且可以補強自己2016的軟肋。

蔡英文兩岸政策方面可以比作為民進黨黨主席的蘇貞昌有更多的靈活度。特別是在大陸看來,原本蘇貞昌可以利用自己的黨主席身份推動和改善民進黨和大陸交流的基礎,但其很多關鍵時候的言行,讓其赫然成為大陸最討厭的人。蔡英文選擇此時派幕僚高調進入大陸,就是對蘇貞昌的公然叫板。

大陸儘管定調此舉為民間交流,但對蔡英文用更長的時間探索一個兩岸勉強可以忍受的政策和接觸方式已經足夠,而展現得比蘇貞昌更靈活務實的身段足以彌補其在上述多項比較中的劣勢。

儘管兩岸政策不會因為蔡英文幕僚的登陸而會發生根本的變化。但對大陸而言足可擴大和鞏固謝長廷當初兩岸交流的破窗效應;而對蔡英文來說,在頗具策略性地鼓勵蘇貞昌和台獨綁得更緊、短期無法抽身改善自己兩岸交流地必須的態度之時,搶佔了兩岸交流的先機。這種先手至少可以維持到蘇貞昌能否連任民進黨黨主席的結果明朗之後。至於蔡英文和大陸能夠實質性談成什麼反而不顯得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已經開始和願意瞭解對方和給對方一個彼此瞭解的機會。

●作者畢殿龍,河南,資深評論員,台海評論家,以寫國際時事和台灣評論為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