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把靖國類比阿靈頓 美專家打臉:不倫不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靖國神社類比為美國阿靈頓國家公墓,美國一位亞洲事務專家近日撰文痛斥,這樣的類比「不倫不類」,阿靈頓是所有種族、信仰不同宗教的男女都可安葬於此,而靖國神社只推崇武士道,只有得到認可並喪生於戰場的日本皇軍軍人,才可與天皇一同成神。

美國華盛頓非營利組織「亞洲政策焦點」主任庫特勒(Mindy Kotler)16日在《國家利益》雜誌網站發表文章,題為《抱歉,日本:靖國神社不是阿靈頓國家公墓》,駁斥安倍先前的言論。

庫特勒指出,靖國神社對日本1945年宣布投降後受審的戰犯給予了特別的表彰,長久以來,它不斷激起二戰中受到日本摧殘的廣大亞洲國家人民和西方國家人民的痛苦回憶,但安倍竟不顧批評,還表示他的參拜與美國總統到阿靈頓國家公墓悼念無異。

他表示,這個類比是錯誤的,兩處的差異也解釋了為何安倍參拜極具挑釁性。「兩處無論是歷史或精神都不相同」。即使它們都是內戰產物,但靖國神社現在聚焦於二戰太平洋戰區理想化,而阿靈頓公墓卻記錄了美國持續的傷痛。

▲位於東京千代田區的靖國神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靈頓公墓是所有種族、信仰不同宗教的男女都可安葬於此,靖國神社只推崇武士道,只有得到認可並喪生於戰場的的日本皇軍軍人,才可與天皇一同成神,但也是有例外,像太平洋戰爭中的14個甲級戰犯,他們有些死於絞刑,有些死於監獄。

庫特勒還說,靖國神社中的博物館,展示了過去戰爭的大事記和技術,卻對原子彈和戰敗的事幾乎隻字不提。他認為,日本的邏輯是吹噓它們被美國捲入戰爭後,如何從西方殖民者手中解放亞洲。

相反,阿靈頓公墓沒有強調任何一場戰爭的榮耀或者為戰爭給出一個解釋。它的網站註明了安葬在此的名人,也強調是要「提供一種美麗和寧靜」。

庫特勒指出,阿靈頓公墓的精神中心是無名戰士墓,它包括4個地下墓穴,分別容納了一戰、二戰、朝鮮戰爭以及越南戰爭時期犧牲戰士的遺體。另外,能否安葬在此的標準之一為是否光榮退役,那些被軍事法庭審判、被判有戰爭罪或定了重罪的人,都不能安葬於此

據悉,安倍是接受美國《外交》雜誌訪問時,把靖國神社與阿靈頓公墓做比較,而他在執政一周年當天前往靖國神社參拜,觸怒中韓等國,美國也表達「失望」之意,但他的顧問荻生田光一近日在黨總部會議上直言,「如果日本說(美國領導人)不應該去阿靈頓國家公墓,他們會放棄去那裡嗎?我想,美國會說『這不關外國的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