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民調挺柯文哲? 顧立雄批民進黨犧牲轉型正義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繼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發表公開信呼籲黨員慎防投機取巧之人後,爭取台北市長民進黨提名的律師顧立雄20日晚間也開始將槍口對準柯文哲與民進黨中央。顧立雄表示,相較於柯文哲提出的在野大聯盟,他這種以爭取單一政黨提名的參選人,在今天的台灣似乎是不太討喜,他同時也首度批評民進黨並要求民進黨檢討是否能夠為了結盟而犧牲轉型正義

顧立雄20日晚間選擇在臉書上發表意見,他在「比民調更重要的事」一文中的論調也由以往的溫和理性改走開始走向批判反省。顧立雄強調,從去年九月底宣布要投入台北市長選舉以後,他在媒體上的形象好像突然變成了某些人口中「愛黨忠於黨」的民進黨員,「說實話,我不是很習慣自己被這樣形容,至少過去十幾年來,好像從沒聽過這種說法。之所以給人這種形象,應該是對比下的反差,「在野大聯盟」的概念似乎沒什麼不好,我當然也不會反對藍綠和解的理想,可是有一個但書:這種結盟不能犧牲轉型正義。反過來說,如果是一種否定歷史,不問是非,到頭來只在算計選票、騙選票的口號,不管是在野大聯盟還是在朝大檸檬,都恕我不能苟同。」

顧立雄指出,走過威權統治,隨著全球性第三波民主化浪潮,台灣是有了民主(選舉)機制,但似乎並沒有民主的實質,更別說轉型正義尚未在這塊土地上真正實現,我們有的只是一種為和諧而和諧的選擇性遺忘。一談到過去的歷史傷痕,撕裂族群、破壞河蟹的指控,竟成為某些人不敢承受之重,漸漸地我們不再深究白色恐怖,接受黨產不用歸零;接著我們習慣來反觀民進黨,八年遺毒成了馬政府永遠的藉口。

突然有一天,翻開報紙才知道原來藍綠對立是因為律師好辯,那些在戒嚴時期冒著生命危險,犧牲個人自由換來多數人可以享受自由的律師前輩們,成了應被終結的一群人;即便馬英九2008、2012連任到今天已經執政六年了,還是有人在說,如果2000年沒有政黨輪替、不是阿扁選上,台灣或許會更好!這是什麼邏輯,我還無法理解。

顧立雄最後在文末也強調,人各有志,柯文哲的政治意見,他只能表示尊重,不過民進黨自己倒應該要檢討,除了追逐充滿不確定性的民調數字外(馬總統殷鑑不遠),有沒有好好地想過,要如何對自己曾經被相信、被期待實現的民主進步價值來負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