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尋台灣棒球根源地 建中操場開始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尋根台灣棒球起源地,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理事長黃瑛坡20日在協會諮詢顧問朱文增教授及理事李文彬等人陪同,拜會建國中學校長陳偉泓,並建議未來在建中校園正誼樓前操場旁設立棒球紀念碑,讓更多民眾瞭解台灣棒球根源地就是從台北市建國中學操場開始。

建中前身的台北一中棒球隊是台灣最早的棒球隊。(圖/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提供)

根據湯川充雄在1932年所著作《台灣野球史》記載,台灣有歷史記載第一支學生棒球隊伍就是由台灣總督府中學校建國中學前身)在1906年所成立,歷史記載灣第一場正式棒球比賽就是在1906年春季,由總督府中學校(建國中學前身)與國語學校師範部(現今台北市立大學前身)所進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建中校長陳偉泓對於建中在日治時期棒球發展相當瞭解,明確提出建中的前身台北一中是台灣第一支打進甲子園的隊伍,曾五度打進日本夏季甲子園,兩度打進春季甲子園,其中在1929年甚至打進前四強。

前全日本業餘棒球聯盟會長山本英一郎也是台北一中畢業,亦是第一位進入日本棒球名人堂的台北一中校友。

校長陳偉泓甚至帶領棒球名人堂協會人員前往校史館參觀,並依據校史館所提供學校空拍圖及1911年學校棒球隊所拍攝的地點,初步比對出總督府中學校最早是在現今正誼樓前操場處發展棒球。

台灣第一場棒球賽的比賽地點在建中操場。(圖/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提供)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涉賭染毒被逮退籃壇8年! 前SBL球星淚崩道歉

「控球之神」拒退休! CP3保羅宣布續戰NBA第20季

快訊/世界12強棒球賽分組出爐 中華隊強碰勁敵日韓

拿出蝴蝶球破壞打者節奏 徐基麟開季3連勝:有看風勢

許基宏突襲短打說「歹勢」 兄弟教頭給徐基麟100分

魏碩成本周續留先發輪值 吳哲源復健進度停在傳接球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