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忍貧童鞋裂兩半!20歲男大生「赤腳環島」45天募鞋

我們想讓你知道…20歲...汗顏

▲男大生「赤腳環島」,為第三世界貧童募鞋。(圖/詹上逸提供)

記者古依晴/台北報導

還記得自己20歲時在做什麼嗎?國立體育大學休閒產業經營學系二年級學生詹上逸有一個「赤腳環島」募鞋計畫,期望透過45天環島,可以為印度、尼泊爾的貧童募鞋。他說2013年暑假,參加海外志工活動,親眼見到尼泊爾孩子們穿著早已破爛、一分為二、開口笑的鞋走上遙遠的上學之路,他說當下自己可以脫下鞋送給一個孩子,但其他小孩還是無鞋可得穿,才會萌生「赤腳環島」募鞋的念頭。

「赤腳環島募鞋計畫2014 Lighting the life」以國立體育大學作為第一站,預計19日上午9點向南出發,經過屏東後沿著東海岸向北折返,3月3日返回國立體育大學,實際行走天數45天,全程採用赤腳方式,體驗第三世界貧童無鞋穿的生活。詹上逸說,希望他的環島活動可以對大眾有所啟發,願意捐款買鞋給貧童,但最遺憾的是目前還沒有鞋商接洽,期盼有企業願意投入這樣有意義的活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3年在尼泊爾擔任海外志工,讓詹上逸激起募鞋念頭。

事實上20歲的詹上逸從小的生活就非常辛苦,出生花蓮的他,11歲時父母就離異,但是父親有酗酒問題,幾乎不曾關心過他,因此母親安排寄宿家庭讓他有個棲身的地方,但在寄宿將庭的生活並不快樂,他說自己就像「哈利波特」,和寄宿家庭格格不入又受到不平等的對待,所以常常翹家,借住一個又一個朋友家中。

詹上逸說,更不幸的是父親在高二時因酒駕喪命,當時他未滿18歲母親必須負責撫養,但雙方的溝通有極大問題,他始終過著「流浪」的生活。由於沒有人真的關心他,只能整天泡在網咖裡,凌晨12點就例行性的躲在廁所逃避臨檢,過著沒有目標、未來的生活。

直到高三那年,詹上逸和教會朋友打籃球時,一位12歲的教友邀請他到家中作客,看見對方父母笑著迎接他,讓他第一次感受到溫暖,從此便跟著教友的父親蔡志堅牧師一同輔導中輟生回校,進而認識當時在國立體育大學任教的華人磐石領袖協會執行長謝智謀,激起他想要就讀國立體育大學的決心。

▲詹上逸在尼泊爾親驗見到貧童穿著破鞋走遙遠的路程。

沒有任何人可以依靠的詹上逸,準備重考的那年一直住在牧師蔡志堅家中,白天念書、晚上去便利商店上大夜班存錢念大學,他說在牧師家中那一年改變他的一生,牧師沒有收任何費用,無條件供他居住、教導正確的觀念,是牧師讓他對學習有了渴望,也讓他明白「體驗教育」的力量,也終於如願推甄上心中的第一志願。

對於發起「赤腳環島」募鞋計畫,詹上逸強調,過去因為偏差行為,一直住在不同朋友的家中,至少有20、30戶人家,但始終不受歡迎,也從來沒有歸屬感,但這次環島,他每天都會住在不同人家裡,卻有完全不同的心情,他說,回顧生命,以前住別人家都不受歡迎一直被驅趕,但是現在環島每天住在別人家,希望可以將自己的經驗分享給他人

由於活動完全沒有接受贊助詹上逸透露,期盼活動可以讓更多人注意,尤其一般人可能很難想像一雙鞋象徵的意義,在第三世界無鞋可穿可說是貧童的宿命,可能包含教育層面的問題,甚至生命安全都受到威脅,一雙鞋的價值可能不高,但對於貧童來說將會是莫大的幫助。

●若您欲響應「赤腳環島募鞋計畫2014 Lighting the life」
活動詳細訊息及募款方式請洽:
(02)2747-6211 華人磐石領袖協會 顏小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