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公分「女漢子」阿肆有顆少女心 暗戀校草變跟蹤狂

記者蕭采薇/專訪

「炸雞少女」阿肆2013年以《我在人民廣場吃炸雞》走紅大陸獨立音樂界,24歲的她身高將近180公分,加上獨自從上海到北京,生活雜事一肩扛,讓她自嘲是個「女漢子」。不過阿肆其實也有顆少女心,談起高中的暗戀情事,她帶著興奮又害羞的表情說:「我用各種方法製造『偶然相遇』,像個跟蹤狂。」

▲阿肆將近180公分的身高讓她自嘲是「女漢子」,深聊才知道,她其實有顆少女心。(圖/記者陳明仁攝)

在台灣,「文青掛」歌手一直在音樂界擁有一席之地,箇中代表包括陳綺貞、盧廣仲、黃小禎…等。而大陸獨立音樂界過去一直以硬派的搖滾為大宗,這股「小清新」風格反倒是近些年才慢慢成為一股勢力,1989年出生的阿肆就是當中的代表人物。上海出身的阿肆到大學才開始學吉他,她說:「後來我發現在KTV裡唱不到自己想唱的歌,就乾脆自己寫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阿肆原本和你、我都沒什麼不同,大學畢業後當了上班族,爸媽有時會擔心女兒沒男朋友,熱心又焦心的安排相親。這樣平凡的阿肆,卻因為放在網上的自創曲《我在人民廣場吃炸雞》爆紅,也因此離開了從小長大的上海,去到北京正式開始歌手的工作。日前她來台灣宣傳,開心的笑說:「靈感其實就來自生活,上海的人民廣場是我和朋友常相約碰面的地方,而我常常買一塊從台灣起源的『豪大大雞排』,邊等邊吃。」

▲阿肆(右二)來台宣傳,和獨立樂團「Hush!」結成好友。(圖/記者陳明仁攝)

「北漂」到北京後,阿肆連修補浴缸、補水泥等粗活都靠自己,身高將近180公分的她更自嘲是「女漢子」。其實阿肆就像千千萬萬個從家鄉到都市打拚的女孩,一邊堅強的面對生活,一邊仍對生活抱著美麗浪漫的幻想。就像講起自己沉迷的韓劇《繼承者們》時,阿肆的眼睛馬上透出閃亮亮的光芒,直喊:「我覺得金嘆和崔英道都很好啊!」

▲阿肆以《我在人民廣場吃炸雞》走紅大陸獨立音樂界。(圖/翻攝微博)

流露出少女心的阿肆更聊起了當年的暗戀故事,高中時她迷上網路論壇,當時討論區中有個ID很活躍,後來有人告訴阿肆「那個人是你們學校的」,便開啟了她一段少女情懷的故事。暗戀對象是個校草級人物,「他是打籃球的,但文筆好、很文藝。有次考試他分發到我後面的位置,那次考試我完全沒辦法專心,到結束我都還希望,他的原子比墨水不小心噴到我身上。」

「我找了各種方式和他『偶然相遇』,包括去他常出現的漫畫店,像一個跟蹤狂!」這段少女時期的故事,阿肆現在說起來還會把聲音提高八度,後來阿肆開始寫歌後,一首《預謀邂逅》講的就是這段故事。不過兩人終究沒在一起,最後反倒是成了好朋友,她的另一首夯歌《有了女朋友別忘了請我吃飯》,也是獻給這位男主角的。阿肆笑說:「其實滿慶幸的,如果真的和他在一起了,或許就沒靈感寫出這些歌了。」


阿肆X Hush!塔羅牌解密

阿肆在台灣認識的好朋友之一,就是獨立樂團「Hush!」。其中主唱Hush喜歡神秘的事物(像是天文學、宇宙),他從高中就開始鑽研塔羅牌,這次特地為阿肆解答心中的疑惑。

▲「Hush!」樂團主唱Hush(左一)替阿肆(右一)算塔羅牌。(圖/記者陳明仁攝)

阿肆2014年上半年的感情運

Hush:
1、2月抽到的代表牌是皇后逆位,這張牌和環境有關,代表愛情運勢還不是很到位。時機不對,還沒辦法收割。3、4月是權杖七的逆位,很多事情會凌駕在愛情之上,包括事業、朋友,雜務也會變多。5、6月是聖杯九的逆位,這段時間會是前半年的焦點,新的感情有機會在這時候發生,或許會在接下來的7、8月有段夏日戀情。

阿肆:
天啊!還要半年!不過我剛結束一個目標,還是給我一點希望了。但是半年真的好久呀,青春易逝…

阿肆2014年上半年的事業運

Hush:
三張抽到的牌分別死神正位、月亮逆位,最後一張是正位的寶劍皇后。抽到死神不代表是壞事,其實在這裡更代表的是「置之死地而後生」。從牌面上看來,妳的政策、宣傳,還有策略很重要。現在的表演方式,或許是可以再思考的。你可以想想看有什麼想做的事,這半年會是妳的尋找過程。而最後的牌是寶劍皇后,代表會有好的結果的,邊做邊學。

阿肆:
原來如此…我會再多想想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