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加強人大制度理論研究推動人大制度

▲張德江:加強人大制度理論研究推動人大制度。(圖/央視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7日在出席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理論研究會成立大會時強調,加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理論研究,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一項重要舉措,是推動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與時俱進的一項重要基礎性工作。

張德江表示,要認真總結人大制度的發展經驗,積極探索人大制度的特點和人大工作的規律,不斷推動人大制度理論和實踐創新,發揮人大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切實把人大制度堅持好、完善好、發展好。

《央視網》報導,張德江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理論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的重要組成部分。近6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人大制度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展現出巨大的優越性和旺盛的生命力,是符合我國國情、符合時代發展的好制度。

張德江指出,加強人大制度理論研究,必須增強歷史責任感和使命感,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毫不動搖地堅持、與時俱進地發展人大制度,不斷賦予人大制度新的思想內涵,不斷豐富人大制度的實踐特色和時代特色,始終保持國家根本政治制度的生機活力。

張德江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理論研究,內容豐富,涉及面廣,思想性、政治性、法律性很強。必須著眼於黨和國家工作全域,著眼於人大制度、人大工作的實踐和發展,緊緊圍繞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牢牢把握加強人大制度理論研究的基本要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持科學的理論指導,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從中國國情和實際出發,總結自己的經驗,闡述自己的理論,走自己的道路,使人大制度、人大工作真正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張德江強調,要以成立研究會為契機,加強和改進人大制度理論研究工作的統籌規劃、組織聯絡和交流研討,密切工作聯繫、工作協同和工作交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弘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充分發揮自身特點和優勢,緊緊抓住人大制度、人大工作發展完善中迫切需要回答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用發展的眼光和創新的精神推動理論研究工作,不斷增強理論研究的活力、吸引力和創新力,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努力開創人大制度理論研究工作的新格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出席會議。
會議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主持。

 ▼影片取自央視新聞網,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