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斯堤反歧視 老化議題發燒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近期醫療發展快速,愛滋已經是一種慢性疾病;調查發現,近7成的感染者擔心告知同事及親友,其中4成以上表示非常擔心;38%則非常擔心告知家人;63.4%會因為感染而減少與家人、親戚、同學、同事、朋友、社會大眾的接觸,40%男性會減少與朋友接觸,女性則以減少與社會大眾接觸較多佔31.5%,但過半數以上會擔心老年後經濟狀況、照顧及安養等問題,也有45%以上會擔心沒有人陪伴。

▲愛滋反歧視 帕斯堤老化議題發燒(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與歷年的調查資料分析比對,愛滋感染者對自己感染後的生命想法開始轉變,從早期覺得不會活很久到開始期待的老年生活,提醒著各界應關注帕斯堤老化議題,而積極建構相關議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愛滋感染者與其他疾病共病的現象仍相當明顯,調查發現,女性感染者中僅有22.2%最近一年做過子宮頸抹片,但若有HIV同時感染HPV,易造成子宮頸癌病程快速惡化。在就醫情況方面,7成的感染者正在接受治療。而服藥的困擾上,仍有近4成感染者表示有藥物副作用,26%擔心被發現在吃藥、近1成擔心引發其他慢性病,以上因素都會影響服藥順從性,也容易因為漏藥而產生抗藥性,增加治療的複雜跟困難。

近五年來,感染者關心愛滋的相關議題,期待解藥、更注重自己的健康狀況、找到知心伴侶、年老、愛滋法律、疫情與擔心交叉感染等,關注程度都明顯上升,其中以老化的議題最受感染者重視。露德協會希望感染者能夠安心自在的做自己,愛滋事實上衝擊著整個家庭,需要社會更多的支持、接納與關懷。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針對愛滋防治與照顧的零增長、零歧視與零死亡三零目標,你我積極共創帕斯堤友善的社會環境,有效降低感染者時時擔心身份曝光,以及排除順從就醫的阻礙,感染者尤其在心理層面上,隱私一直是感染者極為關注的,特別在職場、就醫及家人關係等,希望落實反歧視,讓愛滋患者能更有積極向上的心情面對疾病。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