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凝聚台灣內部共識做為兩岸對話的基礎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中國委員會昨日通過了「2014對中政策檢討紀要」取代「對中政策總結報告」,決議以蔡英文的建議「積極凝聚台灣內部的共識做為兩岸對話的基礎」做為民進黨的對中政策。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左),蔡英文(右)。(圖/東森新聞提供)

中國事務委員會,是民進黨首次建立的常設性黨內平台,蘇貞昌說,希望藉由擴大會議,由下而上廣納意見,並且讓公民團體也參與黨內對中國政策的形成過程。不過,中國事務委員會昨天就先遇到爭論,原先預定要通過的「對中政策總結報告」,謝長廷卻希望以「憲法各表」取代「憲政共識」、而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想用他先前提出的「凍結台獨黨綱」做為兩岸對話基礎,委員會一度無法取得共識。

後來,蔡英文建議「兩岸的交流,不得傷害台灣的主權與安全,必須能確保台灣自由、民主、開放的生活方式,應該積極凝聚台灣內部的共識做為兩岸對話的基礎。」最後委員會也通過這項共識,並將「對中政策總結報告」修改為「2014對中政策檢討紀要」。蘇貞昌指出,中國事務委員會通過的「2014對中政策檢討紀要」,或許無法滿足所有人,但可以看出民進黨面對問題的認真、回應社會的努力,以及與時調整的態度。

蘇貞昌還說,這次紀要顯示幾項特點,包括鼓勵民進黨的智庫與地方執政縣市與對岸進行智庫與城市交流,以及在既有的現實基礎上,兩岸經濟應該持續往來,更要保持差異與技術領先的經濟發展策略,以確保台灣經濟的主體與優勢性。

「生存是王道,民主是基石」蘇貞昌說,面對中國他始終相信,讓兩岸穩定發展、讓台灣經濟繁榮,把台灣建設好、把台灣的民主鞏固好,才能保護台灣的存在,才符合人民的期待。兩岸想要和平發展,就要維持區域和平,在外交上,應強化與周邊國家及民主夥伴的連結,在國防上,也要確保擁有維持現狀的自我防衛能力。最後也說,民進黨的中國事務委員會,將針對各個面向的議題討論,這次不是結束,而是一個常設性會議、定期成果報告的開始。

除此之外,他也強調,民進黨重視兩岸公民社會的交流,增進、擴大對「庶民中國」的理解與交往,將透過法令的逐步檢討與修正,塑造讓陸配、陸生、陸客尊嚴生活、健康學習及平安旅遊的友善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