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新三層年金體系 關中:65歲老人月領1萬元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有感於過去一年來,年金改革仍然原地踏步,考試院長關中(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9日在考試院院會,提出赴日考察的心得報告,建議應建構三層年金體系,其中包含65歲以上的老人,每個月至少要有1萬元的「保障年金」。

關中去年9月前往日本考察該國年金制度後,於今天向考試院會提出10萬餘字的報告,認為未來台灣年金改革應分成三層,第一層為全民普及式的「保障年金」,整合現有的老農年金、低收入戶補助、國保等社會保險和社會救助,提供65歲老人每月1萬元的經濟生活保障。

緊接著再依職業別,關中說,第二層為「職業年金」,配合第一層的設計做調整,降低不同職業的差異性;第三層「自主年金」則是個人帳戶制,符合國人的觀念。

其中關中也談到,建立「保障年金」是保障人民基本生存權,並提供老年人經濟安全的保障,不僅符合社會公平正義,也可以減少基層年金給負偏低,化解行業的不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