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極地渦旋 紐約一日急凍50度!

▲紐約中央公園的氣溫,一夜之間急降近華氏50度。(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鎮

氣象學家稱它為「天氣之鞭」 (weather whiplash)。紐約中央公園的氣溫從周一早上的華氏55度(攝氏13度),短短十數小時內驟降至晚上的華氏6度(攝氏零下21度)。急降將近50度。

上次紐約有如此劇烈的降溫,已是1920年代的事了。它的成因是若干相對罕見的天氣條件同時出現而造成的。

美地區急凍主因就是「極地渦旋」(polar vortex)惹的禍。它是來自北極,逆時針方向旋轉的低氣壓環流系統,一般來說,強大的極地渦旋會把極地氣團鎖在世界的頂端。不過,近日極地渦旋減弱,導致極地氣團南移,長驅直入美國境內。這個現象可能與全球暖化有關。

全美以中西部地區最冷,明尼蘇達州最低溫度攝氏零下40度,州內昨日已經停課;芝加哥在攝氏零下24度下也不得不改變初衷,跟隨宣布停課;當地至底特律的大範圍地區積雪料達15至30公分。

周一時,隨着嚴寒與冰雪席捲全美大部分地區,美國航空體系的糟糕局面進一步惡化,各航空公司不得不取消了數千個航班,導致從佛羅里達州勞德代爾堡到洛杉磯的各地乘客滯留。

由於受到極地天氣侵襲,東北部和中西部地區受影響最為嚴重。根據航空訊息網站FlightStats.com提供的訊息,各航空公司周一共取消了4000 個航班,過去七天被取消的航班總數已超過了1.7萬個。

NASA拍到的極地渦旋侵襲美國的照片。(圖/取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