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升格科技部 預計3月掛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院會7日三讀通過科技部組織法,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將升格為「科技部」,預計3月可正式掛牌。未來科技部將主管國家科技發展政策、預算、計畫等業務。科技部以下的竹科、中科、南科等3個管理局的組織法,也在院會中三讀通過。

科技部成立後,主管事項包含規劃國家科技發展政策、預算、推動重大科技研發計畫及支援學術研究,管理行政院國家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等科技發展事項等。

科技部次級機關含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執行科學工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所定事項。

三讀通過條文明定,科技部為應業務需要,可報請行政院核准,派員駐境外辦事,並依駐外機構組織通則規定辦理。駐外人員擔任駐外機構科技單位主管職務,必要時可借調專科以上學校具教授資格者聘任;聘任期間不可超過4年,期滿應即歸建。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左圖/本報資料照)表示,根據研考會評估,科技部需要約8週至2個月的作業時間,安排所屬下屬機關的組織條款及員額配置等,預計3月正式掛牌。

行政院原本規劃,在科技部之下設立核能安全署,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則提案,將交通部管轄的氣象局移到科技部,改為科技部氣象局,朝野立委對這兩機關仍有不同意見,相關組織法還需協商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