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香港電影大亨邵逸夫今晨逝世 享壽107歲

▲2011年8月7日,香港小姐總決賽舉行,邵逸夫現身。(圖/Gcmt/東方IC)

影劇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電影大亨邵逸夫今天(7日)在家中安詳逝世,享壽107歲。據香港《無線新聞》報導,1月7日早上8時多,邵逸夫被發現在西貢嘉澍路清水灣大廈的住所昏迷,經救護車緊急送院搶救,惜回天乏術。

邵逸夫是知名電影製作人、慈善家和富豪。邵逸夫最為影迷熟知的,是他創立的影視王國(邵氏電影和香港無線電視)冠絕亞洲,歷年培育出華人演藝界無數巨星和多位幕後精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1年3月31日,由陳國強牽頭的財團從邵氏兄弟手上取得TVB 26%股權,涉及股權的交易作價為62億元。陳國強、王雪紅等獲委任為非執行董事,4月1日起正式入主TVB,逾40年的邵逸夫時代正式結束。(圖/GIP/東方IC)

邵逸夫大事記 (新聞來源:中央社)

■1907年11月19日,生於浙江省寧波市鎮海鎮,祖籍浙江寧波,原名邵仁楞。

■1958年,於香港成立「邵氏兄弟電影公司」,拍攝過上千部華語電影。

■1967年,與利孝和等合作創辦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無線電視台)」。日後發展成為覆蓋台灣、香港、澳門和中國大陸兩岸四地的華語電視媒體。

■1975年,成立香港邵氏基金,經常大額捐款給世界各地的教育、醫療或其他福利事業。

■1977年,獲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冊封為下級勳位爵士,成為香港娛樂業獲「爵士」銜頭的第一人。

■1990年,中國大陸政府將大陸發現的2899號行星命名為「邵逸夫星」。

■1991年,美國舊金山市將每年的9月8日定為「邵逸夫日」。

■1993年,由香港TVB投資成立的台灣「無線衛星台(TVBS)」開播,打破台灣「老三台」的電視格局,把香港電視管理和製作模式推廣到台灣。

■2002年,創立「邵逸夫獎」,被稱為「東方諾貝爾獎」。

■2011年,退休。

■2014年1月7日,家中辭世,享壽107歲。

★ 版權聲明:圖片由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