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這是什麼鳥?鯨頭鸛喙子像鞋 能獵殺鱷魚

▲「鯨頭鸛」看起來像史前生物。(圖/Martin Hale/FLPA/REX/東方IC)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牠可能看起來像史前時代的生物,但這隻外貌不尋常的鳥,真真實實地活在當今世界。攝影師馬丁黑爾(Martin Hale)在烏干達的馬巴巴灣(Mabamba Bay)的沼澤區拍到這種「怪鳥」。

這種獨特的鳥因外型得名,被稱為「鯨頭鸛」(Whalehead Stork)或「擦鞋嘴鸛」(Shoe-billed Stork),牠看起來像已經滅絕的渡渡鳥、鵜鶘和鸛交配的後代,因此就連「分類」也很有爭議──傳統上牠被分在鸛形目,也有些學者認為牠接近鵜鶘或鷺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鯨頭鸛」主要生活在熱帶的東非沼澤,從蘇丹到尚比亞都有,牠們多是沉默又孤獨的鳥類,只有食物短缺或繁殖季時才會聚集在一起。而由於動作緩慢,常常長時間保持不動,經常被描述成「像雕像一樣」。

「鯨頭鸛」像鞋子一般的喙子十分鋒利,可以捕殺小鱷魚、鱉,甚至能吞進龜甲,消化力之強,令人瞠目。不過悲哀的是,「鯨頭鸛」被歸類為「易危」,由於人類的盜獵、破壞棲地等因素,使牠們的數量僅約有5千到8千隻。

▲「鯨頭鸛」身長可達150公分。(圖/Martin Hale/FLPA/REX/東方IC)

★ 版權聲明:圖片由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鯨頭鸛動物Whalehead StorkShoe-billed Stork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